新年的感慨

吳康民主席

又是新的一年了,二零一七年。孫兒們快高長大,我們老年人更老了,新年是兒童的快樂日子,也是老年人感慨的日子。

記得小的時候,外祖母在農曆新年的早晨,都會為孫兒們送上一碗甜湯,祝賀新的一年快高長大。我的母親早逝,外祖母一面為外孫兒祝福,一面哭說大女兒(先母)沒有福氣。老伴去年辭世,至今已逾周年。孩子們的外祖父母死得更早,沒有人為老伴去世哭訴。只有我在心裡悼念,特別是有節日全家聚首吃飯要來個大合照的時候。

日前冬至全家十口聚會,我為了不想為大家聚餐掃興,也避免講起老伴,實則我心裡頭還是悲戚着的。現在聖誕、新年,兒孫們都喜歡一家外遊。和我住在一起的小兒子和小孫子一家,已準備去日本遊覽。如果家裡的印尼傭也放了假,便只有孤家寡人了。兒時過節日的快樂和當今老頭過節的孤單,形成強烈的對比﹗其實,物資生活今天比我兒時要好得多。吃的不用說,穿的更不成問題。說起旅行,是體力不由人,旅費毫無問題。但誰願陪同需要扶持的耄耋老人同行呢。古有李密為盡孝道,辭官不就,只為奉伺高齡的祖母,向皇帝陳情,寫有著名的《陳情表》。有「烏鳥私情,願乞終養」之句。今天別說有如此盡孝道的孫子,就是兒女對父母的孝心,也甚少見。

當然李密的「陳情」,藉詞而已。他不願為晉武帝效勞,自有他的盤算。但以孝心打動皇帝的心,冠冕堂皇。而指所事蜀漢為「偽朝」,並自稱「本圖宦達,不矜名節」,即是孝節不能雙全。古人以「節」為先,棄名節而盡孝,殊非真正孝道,這個藉口,也顯得勉強也。現在只有大女兒較有孝心,假日女傭放假,她卻能盡量照顧老父,或買來佐膳食物,或前來煮飯開餐,生女還比生男好,信然﹗

節日胡思亂想,塗鴉只此一篇。

(本文已於《文匯報》2017年1月2日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