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競逐進退原因複雜

吳康民主席

自從梁振英公開宣布不再競逐下屆行政長官之後,已先後有3人表示有意出戰。最先的是前大法官胡國興,接着是前財政司長曾俊華,再下來的是現任議員葉劉淑儀。還有沒有?不知道。相信中央沒有明確表示之前,不會有人出來蹚這淌濁水。

為什麼說競逐行政長官是淌濁水呢?

擔任香港行政長官,是流芳萬世的好事啊!是的。但事物都有正反兩面,當上香港行政長官了,這比當上內地的省市長要重要得多。這是一個國際城市的首長,是一個好差事,或者是一個晉身黨和國家領導人——全國政協副主席之一的階梯。

現在呢,胡國興和曾俊華由於未得到中央的祝福,看來機會渺茫。葉劉淑儀是不是唯一的候選人呢,未必。因為民望甚高的林鄭月娥還未有動靜,不過她已把家庭搬到北京去了。她不會做完政務司長以後就退休,她是等待暢通的綠燈信號。她是一個不打無把握的仗的女人,看她穩紮穩打,絕非一個亂竄亂撞的人。

可能是兩個女候選人

梁振英絕非主動不願連任,有政治經驗的人都知道他是得到某些「暗示」。既然「退」需要「暗示」,「進」也同樣需要,這是不言可喻的了。

大家知道,要當上香港的行政長官,第一要中央信任,第二是香港人接受,第三要有管治能力。三者缺一不可。而「港人的接受」, 既要從民意中,看到廣大公眾的支持和擁護,也要看到有勢力的大財團的認可。管治能力呢,就要看現今的表現了。

看來,下一屆的香港行政長官,可能就是兩個女的——葉劉淑儀和林鄭月娥的角逐。

林鄭月娥還未宣布參選,葉劉淑儀則已摩拳擦掌,一場女人的打擂台即將到來。

如果萬一林鄭月娥又說因為家庭原因而退出角逐呢?那不是只有葉劉淑儀一個人唱獨角戲了呢?也就是說只能由她自動當選了嗎?

葉劉淑儀有備而戰

俗語說,政治的事,一天都嫌長。香港政治,更形複雜:既有國內政治因素,也有世界的國際因素;既有香港本土的派系鬥爭,也有北京的政治影響。上一屆的唐英年與梁振英之爭,不就是一個顯著的例子嗎?

梁振英退選,顯然不是主動的,但葉劉淑儀的參選,卻是蓄謀已久。但她的背景是什麼,現在還不太清楚。但人既然站了出來,背後自然有支撐者的。參選和退選,都有一定的背景和若干複雜的原因。

葉劉淑儀是一個有政治抱負的人,也可以說生就一個女強人的架子。她雖然有過「23 條」通過的「風波」和「曲折」,但她不折不撓,棄官前往美國進修,回歸後組黨參政,搞得有聲有色。今天一旦宣布參選,自然不是打無把握的仗。既有政綱和組織,也有步驟和行動,她是不勝不歸,頗有壯士一去不復還之慨。

(《明報》2016年12月31日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