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想落葉歸根 當局宜寛容大度

2013-11-28 東方

前中共中央委員、江蘇省委書記、香港新華社社長、九十七歲的許家屯,流亡美國已近二十四年。他多次表示,希望回國終老。最近,首度離開美國,訪問中國人的土地台灣,以銷鄉愁。他再次表達回國的意願,並對習近平主政以後的措施,大加讚賞。說習的改革步子不小,又說對他的施政「從內心舉雙手贊成,認為他展現出中國領導人的風範」。

一左兩窄 來自領導

許家屯這個人,在港工作數年,我曾與他有多次接触。覺得他不像是個共產黨人,而更像個資產階級政客。果然,他代表中央在港工作,只重視攀交工商界權貴上層,並不注意基層工作。對我們這些在解放前後長期在港工作的愛國人士,基本否定,認為多年工作是「一左兩窄」。
為什麼會「一左兩窄」呢?源頭不是來自領導的指示和內地政治左風的影響嗎?難道香港的工、農、學,他們天生是「左傾」的嗎?「六七暴動」,是「左傾」的集中表現。但源頭來自內地的「文化大革命」,來自新華社的瞎指揮,來自當年新華社高層為了「自保」才愈搞愈左,終於以失敗告終。
當年瞎指揮「反英抗暴」的人,大多已經作古。但從來没有人在生前站出來自我檢討。許家屯譴責多年工運和學運都是「一左兩窄」,全面否定他們在港英當局多方壓迫圍剿孤立底下,仍能站穏腳根並擴大一定的基層隊伍。他一句鼓勵的話都没有說,幾年中他基本放棄對基層群眾工作的領導,集中去搞他的「上層工作」。終於在他要逃亡美國的時候,得到某些「上層」的幫忙,得到順利出入境的回報。
我對許家屯的政客作風雖然没有好印象,但仍然對他要求回國終老的願望表示同情。落葉歸根,中國人這種強烈的鄉土觀念,在世界各民族中是少有的。正是這種凝聚力,使歷代戰亂,大中華的國家都能維持統一。誰要分裂祖國,要搞「藏獨」、「台獨」、「港獨」,都為國人所鄙棄。歷代愛國詩人,他們的思念故土,愛國情懷的詩篇,萬世傳誦。「一身報國有萬死,雙鬢向人無再青」。陸游詩句的愛國心,至死不渝,難道不是後人的楷模嗎?

傳統美德 老有所終

許家屯要求回國,我認為應該允許。他生平所犯錯誤,到了九十七歲,也可不再追究了。
七年前,報告文學著名作家劉賓雁在美國病重,要求回國就醫,被當局拒絶,終於客死他嫏。我在當年便寫了一篇短文﹕《劉賓雁未能回國終老》,對此表示遺憾。劉賓雁只是在「反自由化」中捱批,被最高領導點名並開除黨籍。後來他出國講學,六四政治風波時並未牽涉在內。就是這樣的一位作家,卻被剝奪回國權利。比一些在文革中積極參與「四人幫」文化活動,助紂為虐的徐景賢、戚本禹等文化人,改革開放後仍安排擔當文化工作,仍有自由把文章送來香港發表。許家屯在「六四政治風波」後缷任香港新華社領導職務,曾一度回深圳居住。後獲悉當局可能要清算他,於是流亡美國。他在內地和香港工作時有何不當行為,我們不知道。他到美國後有無出賣國家機密,我們也不知道。但據說他到美國後中國駐美外交人員,曾勸他回國未果。近年他偶有公開發表言論,都是贊揚內地改革開放的進步,並無抺黑祖國之舉,顯然他不想關閉回國之門。對於一位並未罪大惡極的耄耋老人,讓他回國,只能表示中央人民政府的泱泱大度,秉承中國人尊重「老有所終」的傳統美德,此舉有益無害也。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最新消息 by 吳康民. Bookmark the permalink.

About 吳康民

大紫荊勳賢(1926年-),香港教育學院榮譽院士,1958年擔任培僑中學校長,1985年擔任校監,1997年任校董會董事長。2005年擔任培僑中學、培僑小學及培僑書院的培僑教育機構董事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