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襲港的街頭景象

空氣在一點點地凝固,土地在一點點地沉寂,萬物在一點點地睡去,一切一切都在無聲中變得死寂,有種讓人窒息的恐怖。

風,來了。吹動路邊的塵埃,捲起樹下的枯葉,掠走稀疏的垃圾。耳畔響起了嗚嗚的哭泣聲,愈響愈大,愈響愈大,最後化作淒厲的一吼,劃破天際,颱風來了!滂沱大雨也來了!

這是傍晚,是北角地鐵站門口的街頭。淒厲的一吼將街上原本稀疏的路人聚集在地鐵站門口的房檐下,卻占滿了整個房檐,比肩接踵。人們拼命往裡推著,擠著,簇擁著,生怕那雨水沾到自己一丁點,把地鐵站的門口堵了個水泄不通。

房檐外,雨肆虐在天地間,肆虐在那些躲避不及的人身上。

那是個剛剛下班而又西裝革履的白領,站在風雨中和他的那把傘扭打在一起,奮力地想撐開手中的傘。傘架在扭打中「吱嘎吱嘎」地響著,那彎曲的身子彰顯了他的吃力。風呼嘯而過,帶著冰冷的雨襲面而來,雨水在白領的臉上掀起波紋,時而鑽進白領那早已眯縫著的雙眼裡。響雷又一次震動了人們的耳膜,也震動了白領身上那原本筆挺的西裝,瑟縮著,害怕得緊緊地黏在白領身上,倍顯窘迫。

那是個懷抱六月嬰孩的年輕母親,雙臂緊緊摟著嬰孩,一隻手臂上更掛著個裝有奶粉、奶瓶、以及疫苗登記手冊的袋子,還將傘柄夾在脖頸之中。然而,那把傘卻無法擋到雨,豆大的雨水似乎總能躲過傘的阻撓,擊打在溫暖的繈褓上,見此,年輕母親摟得更緊了。颱風是殘忍的,讓天際劃過一道閃電,刺眼的白光將黑沉沉的天劃作兩半,隨即而來的響雷又驚嚇了嬰孩那稚幼的心,嚎啕大哭了起來,年輕母親的眉頭緊了緊,懷抱緊了緊,心也緊了緊。

那是一个靠回收報紙為生的風燭殘年的老人。雙手抓著平日裝報紙用的紅白藍膠袋,將膠袋高舉頭頂,讓雨水拍打著膠袋,發出「啪嗒啪嗒」的聲響。真懷疑那骨瘦嶙峋的雙手能否支撐得了颱風的施虐。單薄的衣衫在刺骨的雨水和冰冷的風中顫抖,又是一道閃電,卻穿透了那單薄的衣衫,無形中,似乎能看到老人那瘦削的背骨和無力的雙臂,而老人那滿頭的白霜,亦消失在刺眼的白光中。羸弱的身影在電閃雷鳴、風雨交錯中緩緩轉身,僅由一線神經牽住的目光射向房檐下的人群。然而,人們的目光卻一直放在白領和年輕母親身上,像被磁石吸住一般,久久不能挪開,雙腳又往里擠了擠,卻沒人邁出一步,去幫一幫眼前的三個人,只是穩穩地站在一旁,投以同情的目光。這一刻,老人那僅由一線神經牽住的目光斷了,只能說是世態炎涼吧!

風、雨繼續肆虐著,毫不手軟。

枝頭的樹葉沙沙作響,在狂風中淩亂地舞動著,糾纏著,猶如即將相隔兩世的怨侶,為今生今世能夠白頭偕老作出最後一搏,卻無力與上天作對,一道唯美的弧線後,便隨風而去,尋找下輩子的入口。卻看見曼珠沙華在黃泉路上綻放,安祭這份愛情。店鋪招牌在葉與枝那別歌中抽泣,又似在慨歎人世之短促。一聲響雷折斷了招牌和架子的連接,「哐噹」一聲便落地,沒有一絲不捨與糾纏,掉落在街旁的水窪中,等著下輩子的輪迴。昏黃的街燈早已亮起,孤獨而又筆直的燈杆被風雨拍打出聲,卻無從撼動他的心,因為他沒有心。在多少個颱風來臨的夜晚,見證了多少次怨侶的生死離別,又見識了多少次生命之短促。昏黃的燈光透過千萬滴雨,化作人世的萬花筒,一直到天亮!

空氣逐漸地瀰漫開,土地逐漸地活躍,萬物逐漸地蘇醒,一切一切都在颱風中歸零,恍若一場夢,沒有昨夜的狂風暴雨、電閃雷鳴。但是,即便世態炎涼、人生如夢,也要夢得轟轟烈烈!

4A 施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