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已結案 下一個會是誰?

2013-9-21-明報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深知黨內官員腐敗的普遍性和嚴重性,早就提出長此以往會有「亡黨亡國」的危險。近日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為十八屆三中全會作準備。再次指出﹕「全面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是全黨的重大改治任務和全社會的共同責任」。並認為﹕「當前,腐敗現象依然多發,滋生腐敗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要求「全黨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對反腐敗鬥爭的形勢判斷和要求部署上來,把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作為重要任務和工作目標,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嚴肅查處黨員幹部違紀違法案件,充分發揮震懾力」。

習近平深知,他要建立領導權威,他要在廣大人民中樹立威信,必定要在反腐敗的工作上,幹出成績。如果再像上一屆那樣,猶猶豫豫,怕狼怕虎,遲早會被權貴集團的力量所壓制,不僅不能千古留名,連堅持有效管治也成問題。

 

下一個會是誰

 

所以他上台之初,就提出整頓黨風的八條。先從整頓舖張浪費之風做起,並且已經初見成效。接着就是打下幾隻正副部級的「小老虎」,直到查處政治局委員的薄熙來和若干所謂「石油幫」的高級幹部,聲勢和效果的確有點不同凡響。

但打大老虎卻是阻力重重。薄熙來案,只查經濟,未能涉及他的政治隂謀和野心,這是有意切割。對「石油幫」,包括查出第一個十八大以後落網的中央委員蔣潔敏。但順籐摸瓜,下一個是誰,敢不敢破例?人們雖有期待,但不敢看好。

中國有「刑不上大夫」的歷史傳統,因而民間傳言有「刑不上常委」(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之說。過去的確有個別常委級人物,被人言之鑿鑿揭出其有重大貪腐嫌疑,結果直至遽歸道山,安然無事。而北京的陳希同(政治局委員)因貪腐被揭露判刑,卻有傳聞說是不服最高領導而獲罪。

中國的政壇人事關係牽連十分複雜,局外人很難全面了解,但坊間的小道消息多如牛毛,難辨真假。當前中國的法治並不十分健全,法院也不能做到「獨立審判」。這一次薄熙來的公審,已經有很大進步,但涉及更廣和更高級領導人,就不是這麼簡單的了。

 

國企問題不少

 

我們相信習近平對薄案確實盡了努力,能把他繩之以法,便不簡單。但結果仍然屈服於某些壓力,不能揭露事件的全部真相。只以貪腐部分結案,可見阻力之大。

習近平如果要建立統治威信,真正把遏制、消除腐敗的工作進行到底,一定要打破「常規陋習」,真正做一齣「好戲」。

「石油幫」的五名高官被撤被查,說明帶有壟斷性的國企高層問題不少。這些國企高層,大部分是由太子黨(太子女)或高層領導的親信所把持。他們獨霸銀行貸款、壓制中小企業、分紅佔股等等方面都處於缺乏有效監督的局面。而且與對口政府部門又有不可言傳的關係,故而形成權貴集團。這正是中國當前壓在全國人民頭上的一座新的大山,也是社會上貪腐現象的最大的溫床。要解決貪腐問題,對這些壟斷的國企,有必要建立新的監督和減少其壟斷性的制度。

 

制度問題更重要

 

一般人總喜歡看看人物的浮沉,但卻少關心有關的制度。没有良好的監督制度,只靠清官當權或當政,是靠不住和不能持久的。加強反腐敗工作的機制和體制,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才是根本。

鄧小平早就說過,過去某些領導人發生的種種錯誤,雖與個人的思想、作風有關,但是組織制度,工作制度方面的問題更重要。這些話許多人都耳熟能詳,但就是不能打破「人治」的傳統局面。習近平如果要徹底解決影響國運的貪腐問題,除了要敢於打大老虎之外,一定要認真建立監督制度和人事制度。只有制度建立起來,高級幹部身體力行,並打一兩隻大老虎以立威,才能够千古留名,長治久安。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最新消息 by 吳康民. Bookmark the permalink.

About 吳康民

大紫荊勳賢(1926年-),香港教育學院榮譽院士,1958年擔任培僑中學校長,1985年擔任校監,1997年任校董會董事長。2005年擔任培僑中學、培僑小學及培僑書院的培僑教育機構董事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