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肉粽

3D丁浠媮

        粽葉飄香四溢,隨著我的思念而去。無非是為了心中那一股未散去的留念……無法替代的思緒向我的家鄉迎風飄去。

以香港社會今天的情況,對學生進行《憲法》和《基本法》教育的目標,首先應是培養學生對國民身份的認知和認同;而要達到這個教育目標,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應是教學重點。

        兒時心中的心願不就是把天底下的美食吃個遍嘛。直到一次偶然,我便對它無法忘懷。放學時,學校門口的小吃店總是擠滿了人,小孩子的手中緊緊握著為數不多的十幾塊;更有的抓了一把硬幣放在口袋裏。整個肚子都鼓起來了──那個肉粽。

        媽媽的一聲叫喚,在夢中的美食就這樣憑空飛走了。等一下,這個味道好熟悉,不就是學校門口粽子的味道嘛!我疾速衝了出去,看見桌上那碗金燦燦的肉粽,「哇塞!老媽你從哪帶過來的?」她擦了擦沾滿水的手「你外婆托我帶給你吃的,聽你整天在那唸叨唸叨,想吃那小居的肉粽,我耳朵都要起老繭了,還不帶過來塞住你的嘴啊!」我的眼中只有那個粽子,香味飄滿了整間屋子,拿起旁邊的靈魂醬料甜辣醬,便整個粽子口感層次豐富,香到極致。

        那時候我兜裡總是空落落的……

        「這家的肉粽真的不錯,又大又好吃」,聽著別人談笑風聲,心裡面總是癢癢的,想嘗嘗,我怕我吃不完,於是放學約了朋友和我一起品嚐美食。拿出零零散散的硬幣和紙幣給了那個賣肉粽的阿姨,別扭小聲地說:「阿姨,我要一個粽子。」「那你這錢還少了呢!不夠吃一個,那我給你切一半吧!」「好啊,好啊!記得要兩個碗哦!謝謝」和同學急速找了位置,拿旁邊的紙巾,擦了擦椅子。坐下後小手一直在摩擦,真期待傳說中的肉粽是有多麼好吃!看著隔壁桌的同學們,手裏捧著一本漫畫書,在那四五成群的湊在一起,吃得津津有味的。「來了!」賣肉粽的阿姨的嗓門真是夠大的,對面的小賣部都聽見了吧!熱騰騰的粽子,在我面前冒著熱氣。雖然粽子各地都有,但閩南燒肉粽風味獨特,裏面透著肥瘦相間的滷肉塊,香菇,蓮子,蝦乾,讓人看了直流口水!我和朋友一人一隻勺子,一點一點的撓著肉粽,並沾上甜辣醬。它不愧是這麼多同學的心頭之好!那半顆乾乾的滷蛋簡直是人間美食呀!

        之後的每一次和同學去吃,阿姨只收我們一半粽子的錢,雖說比平常一般大的粽小了點,不過心裏卻很滿足。心中實在迷戀這粽子的味道……

        遠離了家鄉的我,在這為將來而努力學習,卻逐漸忘記了故鄉的感覺。現在,我站在高樓大廈前,望不到在故鄉蔚藍天空中那幾朵白雲。在夜晚時無法抬頭望見那閃耀的星空,無法感受秋風擁抱著你。

        我迷戀的不只是一顆粽子,依舊懷念家鄉的河流;懷念那街道,更懷念那熟悉的味道。心中時不時懷念一切,在菜市裏懷念閩南人的熱情,那濃厚的閩南話讓我的心感到了溫暖。

        媽媽拍了拍我的肩,「想什麼呢?」我沒有回應,明明甜辣醬沒有辣度的,可我的眼眶逐漸溫熱,一口接著一口的粽子,在我心中融化。

        粽葉依舊飄香四溢,我心頭的那股留戀,依舊徘徊在底,來年,我仍想再聞粽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