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別

2A黃佳

        「長亭外,古道旁,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這首送別歌,常聽,從記事時便聽。幼兒懵懂時候,只覺得曲調十分好聽,是兒時不可多得的慢歌,也並不知道歌詞有何含意。稍微大一些,開始記歌詞,卻只是覺得詞很美,像是描繪了一幅大師筆下的水墨山景畫,可也並沒有深想。直到現在,耳邊再迴響,卻是眼眶微紅,長亭又古道,芳草又晚風,夕陽與山,可都是送別之人眼中的一切,是回憶,又是風景。是以,這首歌,這個送別,又被賦予了新的含義。

        學年末,是要放假了啊,我們端坐桌前,仔細聆聽我們的班主任,何心兒老師講話,她細細的,溫柔的聲線,如一陣輕風。我坐在離她不到一米的正前方,她結束學年末安排後,突然抿了一下嘴唇,雙手下意識攏緊,緊閉了一下眼睛,呼了一口氣,開口道:「我想跟大家宣布一個事情……」全班鴉雀無聲。「我下年……可能不會在這所學校教書了。」

        我猜到了,果然。

        班裏面最吵的幾個男孩子齊聲問為什麼?她攏了一下兩鬢的頭髮,手合上了,合緊,比之前更緊張了。我看得出來。她略帶顫抖的聲音開口:「因為……因為我已經在這所學校教書四年了,想……想多去學習一些東西……」

        是抱歉的語氣呀……

        「我知道,我們相處的這一年有經歷了太多太多的事情,好的也有,壞的也有……」她停了一下,小心的吸了一下鼻子。我看到了。淚水似乎是要奪眶而出啊。「但是我不在的日子裏……我希望你們也要更加努力學習英文……」話沒說完,她的頭就埋了下去。淚水滴了一滴在她的手上。可她又迅速地拿出紙巾,擦乾眼淚,快速坐好,略帶哭腔地開口:「我今日是不想哭的……」又有一行眼淚流下來,她又立馬去擦,「我是想你們有一個好假期,好好玩,今年你們也辛苦了,我這樣會破壞你們的心情啊……」說著又抹去眼淚,「但是我怕九月份你們見不到我,會不明白發生了甚麼事情,所以就想……」

        班裡最頑皮的男生,用著略帶玩笑的語氣,「那你走吧!」語畢就笑了起來,其他跟他一樣頑皮的幾個男生跟著笑了起來,何老師可能是沒想到會是這樣的反應,破涕而笑,接著全班也跟著笑了起來。

        我即將滑落的眼淚硬是被他這麼一逼迅速滑落了下來。我忍著吞回去的眼淚就這麼落了下來。

        全班的氣氛因為他變得愉悅了起來,後來是越多的男生來開始講一些無厘頭的笑話,惹得全班哄堂大笑,我也不例外,Miss Ho也是。當時我心裏想的,是這些男生不懂得看場合,這樣煽情的地方,被生生地打斷了,真是沒有禮貌。後來又想,幸好有他們在,若不是他們,我們一班的人都會難受好久啊。他們雖是頑皮,卻依舊細心地照顧著他人情緒,充當小丑,我為我之前所想,道歉。

        當放學的時候,全班與何老師說再見,我的淚水又重新滿了上來。這是我們全班最後一次與老師敬禮了吧……想到這裏,我又難受了起來。說出再見的那一刻,也是在認真地,正式地跟她,跟1A班的我們,跟那些頑皮的我們,那些有關她的美好回憶正式道別。

        希望我們的過去,可以在另一時空過得很好吧……

        長亭是學校班房,右道是校路,芳草是校園的樹,晚風是夏的清風,笛聲是下課鈴,那就告別夕陽,道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