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共教訓值得吸取

2013年10月17日東方

領導前馬來亞共產黨多年的總書記陳平,上月中在泰國逝世,終年八十九歲。
早在一九四0年,十六歲的陳平就已經參加馬共,後來成為馬共的總書記。
馬共的武裝鬥爭由於脫離群眾的過左行動,加上內部的肅反擴大化,力量逐漸式微,終於退至馬泰邊境。

擴大肅反 自削力量

陳平自己說過,「我們的游擊隊當然不能打敗泰軍」。終於接受各方建議,進行和平談判。泰國同意,進入泰國南部的馬共成員解除武裝後,每人可以獲得二點四公頃耕地供開墾,另加一塊地皮建造住房,並每人津貼每月二十二美元,為期三年。
陳平當時就在泰南定居,他也可自由去曼谷,並曾出國赴英國和中國。但屢次要求回馬來西亞探親未如願。就是去世後要求把骨灰運回老家,也被首相納吉布斷然拒絶。
馬共的活動和歷史充滿傳奇。它的第一任總書記萊特,居然是英國和日本的雙重間諜。各國共產黨領袖後來叛變或者退黨的有的是,但就任時便是間諜,卻是獨一無二。中國共產黨的領袖陳獨秀、張國燾雖然被指為叛徒,但他們並不是潛入黨內當間諜的。有的因政見和路線不合,或退黨或被開除,但卻不是有目的,受派遣潛入黨內。中國的「文化大革命」初起時,指責黨的第二號人物劉少奇是「內奸」,以「叛徒、內奸、工賊」的罪名開除出黨並置之死地,是莫須有的罪名。被捕叛變的高級幹部是有的,如顧順章。但馬共萊特這樣有計劃「潛入」而居第一把手的卻未聽過。
說起來,馬共也重複了中共的肅反擴大化錯誤,多次把一些高級幹部當作內奸處死。大大削弱了黨的力量,終於導致失敗。這正是哲人名言所說﹕「堡壘最容易從內部攻破」。

只懂鬥爭 進退失據

馬共的鬥爭策略也屢犯錯誤。他們只懂一個「鬥」字。不懂得鬥爭應有兩手,不懂得鬥爭應該進退有據,更不懂得統一戰線的運用。在抗日戰爭時,可以和英軍聯手。但戰後英國勢力重臨,馬共爭取民族解放的目標,已為馬來族的資產階級代表東姑拉曼等承接。英國人也拉攏馬共,並給陳平頒發O.B.E勛章。那時候,馬共應該多做統一戰線的工作。但他們不為此圖,一味強調武裝鬥爭,以為「槍桿子出政權」,是萬應靈丹。力量薄弱,孤軍戰鬥。群眾既未充分發動,與各階層,黨派的聯合也没有做到家,如何奪取政權?
本來,馬共當年影響了全馬來亞和新加坡的勞工組織,可惜因為「左」的思想作怪,没有充分利用這個優勢,進行合法鬥爭。由此可見,鄧小平的名言﹕「『左』」帶有革命的色彩,好像越『左』越革命,『左』的東西在我們黨的歷史上可怕呀」,因此他主張「主要是防『左』」。如果馬共早年能體會到這一點,可能不會失敗得這麼慘重。
逝者已矣,陳平也已入土為安。但歷史教訓十分值得記取。在由英國記者記錄的陳平《我方的歷史》的一書中,陳平也不得不承認﹕「以暴力為基礎的革命不適用於現代的馬來西亞或者新加坡。就這些地區的國情而言,不存在有利於武裝鬥爭的條件。武裝起義需受相輔相成的國際和國內情況來激起民憤。假如人民生活不錯又被融入了社會,你怎能叫他們挺而走險?」
(陳平﹕《我方的歷史》中文版第四百六十頁,MEDIA MASTERS PTE LTD出版)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最新消息 by 吳康民. Bookmark the permalink.

About 吳康民

大紫荊勳賢(1926年-),香港教育學院榮譽院士,1958年擔任培僑中學校長,1985年擔任校監,1997年任校董會董事長。2005年擔任培僑中學、培僑小學及培僑書院的培僑教育機構董事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