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遴選校長有「心魔」

2013年10月10日 明報

最近香港大學遴選新校長,馬斐森當選,引起一場大風波。現在人選已成定局,但相信風波並未平息。在馬斐森上任以後,他的行政措施,必然會引起新的非議。
馬斐森以一家英國二流大學醫學院院長之身,被選任為國際有名氣、香港的第一號大學的港大擔任校長,當然全港注目。加上港大校友遍佈香港政、商、學術界高層,需要的是一位壓得上陣的頂尖兒的學術界人物擔任校長。現在來個名不見經傳的二流人物,難怪校內外一片質疑之聲。
首先發難的是港大新聞與傳媒研究中心總監陳婉瑩教授。她在報上發表洋洋三千字的長文,力指馬斐森當港大校長不够資格。一是說他的醫學成就,在內行人的評價中,只算及格,不算卓越。五年醫學院院長的經驗,不算資深。加上他對香港、中國以至亞洲事務的認識一片空白,質疑他是否勝任。港大前副校長、講座教授程介明,指他做港人校長,更是「差一大截」。港大醫學院外科主任盧寵茂的批評更是尖刻﹕指馬斐森對亞洲毫無經驗,是為無知;不懂中文並不能與港人及內地溝通, 是為無能;只為一已而尋覓海外就職,是為無心。對港大選人的決定感到無奈。

一片反對之聲

港大校內外及眾多校友一片反對之聲,至今未聽過有贊揚的。有的人更把矛頭針對大學的梁智鴻為首的遴選委員會。指就是在本地就地取材,本港眾多學者也有不少勝於馬斐森者。就是醫學院教授,本港的李心平、周肇平、袁國勇,都是德才兼備的大學領袖,對港大有感情有承擔。我們證之於中文大學提升了沈祖堯教授擔任校長,多年來受到師生的愛戴和社會的贊譽,證明本地薑並非不辣。
有知情人士說,在遴選的最後階段,原本有更多的選擇,有美國的華裔知名學者,也有本地的知名教授。但遴選委員會就是寧取洋人而放棄華人,遂使這位平平庸庸的馬斐森被作為首選。

遴選委員會有心魔

為什麼?就是大學遴選委員會有「心魔」﹗
港大經歷過所謂「8·18」事件以後,影響了港大的形象,更造成徐立之校長意興闌珊,不願續約。其實「8·18」事件只是茶杯裡的風暴,所謂「禁錮」學生,經調查委員會判定,指控並不成立。
本來,學術無國界。港大遴選一位洋人當校長,如果這位洋學者學術地位崇高,各方面條件十分適合,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都會,四十多年後再來一位洋校長,也無不可。可惜這位洋校長,是在遴選委員會的「心魔」底下作出了選擇的。
什麼是遴選委員會的「心魔」,就是港大「8·18」的隂影;就是香港有兩家大學更換校長時被指新校長有「親中」之嫌;就是當前香港政治氣候極端對立;就是香港的確刮起一陣「抗中」、「拒共」之風。

害怕新校長染紅

於是有心魔的委員們,害怕選出一位海外華裔學者,萬一被揭露與內地有千絲萬縷的關係,或出身於大陸,或有愛國情懷,便可能產生爭議。現在香港的「紅帽子」不是滿天飛麼?學者當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便可以抺殺他們在學術上的成就,害怕他們「染紅」香港崇高的學府,忘記了最高學府應有「兼容並包」的雅量。於是認為最好找一位「乾乾淨淨」,與香港和大陸政治上不沾邊的學者,那怕他的學術地位是二流和三流,只要不入政治之流,便是首選。
這個「心魔」,居然在遴選委員會中得到共鳴,方能一致通過,確是個異數。
說學術不要滲入政治,但「心魔」就是政治,於是遴選大學校長,變成政治考慮先於學術考慮,這是香港大學教育的悲哀﹗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最新消息 by 吳康民. Bookmark the permalink.

About 吳康民

大紫荊勳賢(1926年-),香港教育學院榮譽院士,1958年擔任培僑中學校長,1985年擔任校監,1997年任校董會董事長。2005年擔任培僑中學、培僑小學及培僑書院的培僑教育機構董事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