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善如流

曾鈺成

由於疫情嚴峻,特區政府決定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延至明年9月5日舉行。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作出有關宣布的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為什麼新加坡可以在疫情下進行選舉,香港卻不可以?林鄭月娥回答說,新加坡的選舉制度和安排跟香港有很多不同的地方:新加坡的選民可以在境外投票;候選人在選舉期間可以在免費電視和電台做政治廣告,代替不能舉行的選舉集會;各個投票站有特別安排,包括長者投票時間。這種種安排,讓選舉能夠在疫情下進行。她說:「在香港的情況,我連這些選擇也沒有;因為在現行法例下,所有我剛才說的都無法做得到。」

記者再問,可否用「緊急法」解除這些法律限制,讓政府可以採取如期舉行選舉所需的措施。林鄭回答說,有關措施是需要配套的,不可能在30多天內做到。她指出:「我們曾經希望在9月6日做到幾件事,譬如長者的關愛隊、在投票站安裝閉路電視和電子派票,但是都做不到。我也要去說服選管會,在未來這一年讓我們爭取去做這些工作。」

我們當然希望立法會選舉延期一年後可以在不受任何疫情威脅下順利進行。從各地研發疫苖的進度來看,這是有可能的,但誰也不能作百分百的保證。我們看到,在嚴峻的疫情下,全世界有數十個國家和地區延遲或取消了選舉;但在另一些地方,例如新加坡和南韓,選舉如期進行而未有導致疫情惡化。這些地方的經驗值得我們借鑑;他們做到的,我們今天做不到,但以後是否可以做到呢?特區政府應利用未來這一年的時間,切實改進選舉管理工作,採取適當措施,保證以後即使不幸再要面對今天的情況,選舉仍然可以安全地、公平公正地舉行。

其他地方採取的有效措施包括:容許選民在選舉日之前的一段時間內提前投票;境外投票;郵寄投票;增設投票站;適當分配投票時段;在投票站採取嚴格的防疫措施等。再進一步應研究採用電子投票:這可能是避免投票人群聚集引起交叉感染的最徹底的辦法。

正如林鄭指出,政府先前認為應做的幾件事,包括長者關愛隊、在投票站安裝閉路電視和電子派票,本來沒有難度,選管會卻一概不做。希望政府這次能夠成功「說服」選管會,從善如流,做應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