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因為生命而感動

6A 伍樂詩

生命,像人的指紋,像那複雜的基因鏈,大同小異,卻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

每一個生命,都是幸運的,或帶著滿滿的祝福,或迎著濃濃的期盼,又或以自己頑強的意志,降臨到這個世界。醫院,有著病痛的絕望,也帶著新生的希望。接生的手術室門口,你或可常常看見相似的一幕情景,準爸爸在走廊中,或焦急的看著緩慢的時鐘坐立不安,或毛躁的如熱鍋上的螞蟻來回踱步;或看似淡定的看著手術室門口如坐針氈;最後,隨著孕婦隱忍而堅強的呼痛聲結束,嘹亮清脆的哭啼聲響起,驅走男人眉間的擔憂,那是充滿愛和期盼的降臨。生命的降臨其實更多發生在自然中,樹上的果子成熟掉落地面,大樹像完成使命,安靜的等待枯黃和衰老,而掉落的果子漸漸被落葉和塵土掩蓋,它努力著,掙扎著,汲取土地的養分,緩慢而堅強地成長,等待著破土而出,傲然面對陽光和雨水的一天,那是頑強倔強的新生。

新生是生命的開始,而生命的路程很長,在這條路上,我們注定面臨磨練,或是天災,或是人禍,或是成長的歷練。驕傲如冬梅,也要經歷寒雪的摧殘;勇猛如蒼鷹,亦要抵擋狂風的吹襲;平凡如小草,亦要面對暴雨的磨練。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電視中能看見天災影響的地方,在大自然面前,人類是渺小的,生命是脆弱的,但是,災後人們的倖存,變得可貴,人們互相扶持,尋找倖存的生命,為每一位倖存者留下喜悅感激的眼淚,那是浴火鳳凰的涅磐重生,是生命新的開始。正因為這些磨練,讓每個生命變得獨特,也正因為有了磨練,我們才更珍惜闖過磨練,挺過難關的喜悅。猶如經歷過千錘百煉的鋼鐵,我們會更堅強的面對未來,更堅定的走向新的一天。

生命是漫長的,但在時間的長河中,又顯得如此短暫,似是轉瞬即逝,有新生,自然也有死亡。衰老,病痛,災難,那是死神的鐮刀,收割生命的工具,卻也是每個人無法避免的結局,我們應該為死亡感到悲憤不平嗎?不是的,人生縱然短短數十載,若活得精彩,便也滿足。曾見過很多絕症嬰兒的例子,感到惋惜,卻也感動。絕症纏身,嬰兒降臨後短短幾天便會面臨死亡,因為短暫,更顯珍貴,他們被捧在父母的手心中度過每天,更加珍惜不多的時光。也有曾患上絕症的孩子經歷了一場夢幻的婚禮,婚禮是與同性朋友或是父母舉辦,亦承載了家人的祝福與心願,留下美好而難忘的回憶,在幸福中逝去。更有不少人會選擇死後遺體捐贈,讓有需要的人得到活下去的機會,那是無私的愛,亦是生命的延續,若是讓別人能因為自己而得到新生,倒也不枉此生。

我曾想,一個生命,生時沒帶來甚麼。死時也不帶走甚麼,意義何在?現在想來,最大的意義,莫過於活著的每一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