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未羊年賀歲詩

招祥麒校長

十一年前雞年開始,我已習慣憑詩寄意,抒寫新年願望。於是有詠雞、詠犬、詠豬、詠鼠、詠牛、詠虎、詠兔、詠龍、詠蛇、詠馬之作。大抵藉生肖之德和相關典故,結合時事感想,善頌善禱。

今年乙未羊年也不例外,寫了一首五言古詩,詩云:「乙覽勤有報,未萌知遠時。東風送馬蹄,迎羊獻吉詞。跪乳欣孝行,隨仙化石宜。荷箠責童子,精一各職司。失之誠可歎,無乃路多歧。奚事臧與穀,莊道有所思。灑鹽心計密,帝車長伴伊。北海無人處,節操相與依。放眼量春景,古思如新枝。挂角無痕跡,言盡意方馳。

詩分三節,第一節前四句,寫作意。「乙覽」二句,句首嵌「乙」、「未」兩字,用以應題。乙,乙夜,二更時份,約晚上十時。乙覽,即乙夜觀書,如此,即表現觀書者勤奮有加,自然獲得回報。當一個人真有學問,便能知微知著,在事情尚未萌生之前,已能預知長遠的發展。筆者落想之時,自然想及學生,希望年青學子勤奮向學,識見過人。「東風」二句,承上起下,於送馬迎羊之時,獻上吉祥的說話。

第二節十二句,依羊立說,扣緊主題。「跪乳」二句,寫羊的德性,及羊化石頭的神話。《增廣賢文》說:「羊有跪乳之恩。」小羊有跪乳報恩之德,彷彿知道母愛的偉大,吸啜母乳時,前腿下跪,古人謂此象徵孝行;至於羊群跟隨仙人學法,在適當時化為石頭,典出葛洪《神仙傳》:古有皇初平者,年十五,家使牧羊。有道士引至金華山石室中修道四十年。其兄尋弟而不獲,後遇道士,得與初平相見。兄弟相聚語畢,兄問羊何在?初平說在山之東。其兄往視,但見白石而不見羊。初平大聲叱叫,白石皆起成羊。「荷箠」二句,典出《列子˙楊朱篇》,寫管羊之事,宜問責於扛著羊鞭的童子,不擅長者不應插手。各人應惟精惟一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失之」二句,典出《列子˙說符篇》歧路亡羊故事,寫亡失了羊誠然可歎,只怕是由於道路多歧而已!「奚事」二句,典出《莊子˙駢拇篇》,寫同樣問臧和穀二人為甚麼會失丟失了羊,臧答以「挾筴讀書」,穀答以「博塞以遊」,他們的原因儘有不同,但丟失之事卻沒有差異。莊子用寓言所說出的道理值得思考。「灑鹽」二句,用《南史˙後妃傳上˙潘淑妃》的典故,寫南朝宋文帝乘羊車在後宮行走,潘淑妃密令人在房門前灑鹽水,羊多停步舔地而不前進,從此淑妃大受寵幸。「北海」二句,用《漢書˙李廣蘇建傳》的故事,寫蘇武被匈奴人徙居北海(今西伯利亞貝加爾湖一帶)牧羊,謂公羊生子乃得歸;蘇武堅守節操,寧終身牧羊而不降。

第三節末四句,從歷史神話的追索,反回現實。放眼打量,春景無限,樹枝新綠,欣欣向榮,前面的「古思」,就如眼前的新枝一樣,不斷生長。「挂角」二句,收結全詩,仍以傳說羚羊夜宿,乃將角挂於樹上,腳不著地之說,指本詩言盡耳,但作意仍似剛剛飛馳,非文字能窮而盡也。

(本文已於《星島日報》2015年2月23日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