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足球積弱 主帥是禍首?

我並不是足球迷,更從不追看國際足球比賽。甚至世界盃、歐洲盃,都不甚了了。但中國的國家足球隊的不濟,多年來卻成為內地體育上的重要新聞。中國人花上巨款,並不惜重資聘請洋教練,都不能扭轉中國足球在比賽表現的頺勢。使這一種世界上最吸引人的球類運動,在我們的這個十三億人的大國,竟不能茁壯成長,實在是一大怪事。

暴富幻想不切實際

為什麼歐洲的一些小國,拉丁美洲的一些窮國,都能培養出一支出色的足球隊,而中國為什麼不能?中國政府和人民,並不是不重視足球,遠在六七十年前,我在農村中便看到小孩子在一些並不平坦的空地上踢足球。在香港,早年在街頭巷尾也有許多踢足球的青少年。如此普及的、並不像網球、高爾夫球那麼「貴族」級的球類活動,為什麼在中國成長不出一支出色的足球隊?

有人認為是教練不濟,於是向外徵求救兵。這一次中國國家足球隊的教練,便是重金聘請的西班牙「名帥」卡馬喬。他的年薪是二百八十萬歐元,相當於二千九百萬港元。這個數字,超過以往擔任國家足球隊的洋教練的薪金總和。是曾帶領中國足球隊殺進韓日世界盃的洋教練米盧年薪的十三倍﹗

如此天價,帶來的是六月十五日中國國家足球隊慘敗於泰國隊一比五。泰國隊並非國際足球強隊,如此戰果,讓國人大嘩。於是朝野一致,叫喊要炒卡馬喬的「魷魚」﹗

撤換卡馬喬也可以。因為提前解約,需付違約金至少五百萬歐元,還要承擔二百二十五萬歐元稅金。這筆天文數字的付出,又使國人咋舌,更使國人罵聲不絶。

不知是誰出了這個餿主意,既決定給卡馬喬如此天價的年薪,又没有成績指標的約束。官方的《人民日報》不客氣的批評﹕「中國足球的進步,不能有一夜暴富式的幻想。真正的埋頭苦幹,也許就體現在對過去不切實際的做法和觀念的切實改進上。以卡馬喬式換帥為借鑒,下一步如能以更科學的方式,更合理選出一個能為中國足球帶來積極影響的主帥,應該同樣視為中國足球進步的組成部分」。

扭轉乾坤多方檢討

但是這個評論仍然没有答案,究竟中國足球賽績每下愈況,原因何在,就在乎一個「主帥」嗎?

我不知道卡馬喬作為教練主帥的往績,如果一位主帥就能扭轉乾坤,變弱隊為強隊,那的確物有所值。但一個球隊的興衰,恐怕也不僅在一個主帥。中國足球隊的積弱,原因是多方面的,不加全面檢討,又再重金聘請另一位洋主帥,問題還是解決不了的。

中國國家隊的問題,反映了國家體委領導,中國足協以及有關的贊助企業等方面的種種問題。我知道中國觀眾罵中國足球已有多年,並指出培養足球隊員應從青少年隊的培養做起。但是近兩年來中國足球國家隊的青少年隊,成績毫無進步。青少年足球的訓練和成績,被認為嬴弱和下滑,有人更以「慘不忍睹」來形容它。

現在內地社會一片罵聲都指向主帥卡馬喬,似乎他應該如楊貴妃似的﹕「六軍不發無奈何,輾轉娥眉馬前死」不可。可是,没有了卡馬喬,換另一位洋主帥,中國足球的問題就解決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