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塌屋塌橋 豆渣工程誤事

​天府之國的四川省,真是多災多難。幾年來,歷經兩次大地震,人命傷亡和房屋倒塌嚴重。最近的雨災又是一個浩劫,都江堰市日前發生大規模山泥傾瀉,地震時重災區的汶川縣七盤溝有八萬立方米的泥石流由泯江瀉下,造成汶川三死十二失踪,房屋三百五十多戶被沖毀,二千多戶被淹沒。據不完全統計,全省有七十五個縣受災。死亡和失踪的近二百人,受災人口超過二百萬。

這是天災,還有人禍。

在暴風雨下,屬於綿陽的江油市一座橋樑,即通口河的盤江大橋,三分二的橋長的二百多米橋面被沖塌,橋上通行車輛行人落入滾滾濁浪之中。群眾形容像煮餃子下鍋一樣,一掉進河裡就不見了。

這條大橋,顯然又是豆腐渣工程的代表作。該橋是上次地震災後的重建項目,但不知怎的,要在去年六月加固後才交付使用。為什麼要加固,為什麼要限制使用,顯然,是當地政府發現大橋的建築質量存在問題。但因新綿江公路施工,不得不使用這條大橋。結果,果然在連串汔車排成長龍過橋的時候,只聽得一聲巨響,幾十輛汔車和乘客都沉入江中,而被扯斷的天然氣管道內的氣體不斷向外泄漏。

新橋不如老橋

近年內地的橋樑崩塌事件並不是個別的。東北松花江上一座落成不久的大橋,竟因為載重車超載而被壓塌。但松花江上另一條百年大橋,是當年中東鐵路營運時建成的,卻至今通車而屹立不倒。這不是一個很強烈的對比嗎?

幾年前汶川大地震的時候,已經暴露了不少中小學校舍是“豆腐渣工程”,因地震倒塌而壓死眾多的中小學生。而更諷刺的是在學校校舍旁不遠的政府辦公大樓,卻完好而只有輕微損壞。豆腐渣工程的草菅人命,早已為海內外人士所詬病。今天洪水沖塌橋樑事件,再一次說明當地官員的失職。並没有在地震中汲取豆腐渣工程的教訓,繼續自欺欺人,造成震驚中外的悲劇。

雖說盤江大橋的倒塌是老橋新修存在隠患。但科學就是科學,如果老橋不是重修就可以使用,就應另建新橋;如果重修仍在科學驗證上並不過關,則寧可棄用而不應冒險。拿老百姓的生命財產當兒戲,是當地官員要負的重大責任。

現在各地仍流行着形象工程,只要表面好看便可以向上級領導邀功。過去建設上提倡“多快好省”,但許多政府部門都缺乏認真驗證一個“好”字。總在多快上下工夫。比如說,橋樑的車輛荷載的安全系數,我國規定為一點四0,低於美國的一點七五和英國的一點七三。但這一次出事的橋樑是否連這個較低的標準上都未達標,也是未知之數。

科學論證第一

有人不顧主客觀條件,總喜歡創造世界第一。最近,報道說準備從大連到煙台建造一條世界第一長的海底隧道。這條隧道全長一百二十三公里,建成之後,原來乘船通過這個渤海灣需要花七至八個小時,如果以高鐵來通過這條隧道,只需四十分鐘。

人們希望在交通上能够更好更快,有如此設想當然是好事。但我們希望這個設計的論證一定要做得十全十美。不要倉卒行事,好大喜功。人命不是鬧着玩的。往前的高鐵事故和塌橋事件,應該作為深刻的教訓汲取。好大喜功不是科學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