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日悔罪成對比,日本囂張有來由——吳康民

法西斯德國和日本,是二戰時發動侵略戰爭的元兇。它致數千萬人民死亡,千百城市被砲火或飛機炸毁,財產的損失以萬億計。二戰是全世界人民空前也許是絶後的浩劫。德國的希特勒及其同伙,日本的東條及其軍國主義分子,都是千古罪人,被永遠釘在恥辱柱上。

日本軍國主義抬頭

然而,戰後德國和日本的悔罪程度完全不同。德國政府和人民,對他們的前輩犯下的滔天罪行,大都表示懺悔。德國前總理勃蘭特,在波蘭猶太人殉難者紀念碑前下跪的一幕,令人印象深刻。但德國不僅是在形式上表示懺悔,而且還在行動上贖罪。

一九五二年簽署賠償受迫害猶太人的“盧森堡條約”以後,至今,付出的賠償金已達七百億歐元。在一九五四年,就已經對以色列的賠款佔當年德國的總收入的八分之一,國家的全部投資的三分之一。

一九六0年以色列所得外資投入中,德國資本佔了一半。

再看看我們的近鄰的日本。中國是受日本侵略,人命財產害最大的國家但是由於中國當年的內戰,美國的縱容,使日本竟不用對中國進行戰爭賠償。中日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建交,一是由於當年中國面臨的外交形勢,也因為中國政府的慷慨,同樣放棄了戰爭賠償,只接受了一筆不大的低息貸款。別說賠償,僅僅是日本從中國掠奪去的黃金、貴金屬和珠寶文物,就遠超一千億美元。

除了物質賠償外,德國政府和人民,全國上下,始終都對二戰中的不光彩歷史表示懺悔,對由此造成的人間慘劇痛心不已。

而日本呢,在美國的慫恿下,特別是當美國“重返亞洲”的需要下,軍國主義思潮迅速抬頭。到了首相安倍晉三上台,更變本加厲,既一再否定戰爭罪行,否定強徵“慰安婦”的惡行,對釣魚島自古以來是中國領土,一再挑起爭端。購島到侵入,十分囂張。

德國悔罪獲得贊譽

不僅如此,安倍公宣布準備修改戰後的和平憲法,無視戰後處理日本的國際公約“波茨坦公告”。他屢次大放好戰厥詞,並穿軍服登上坦克車示威。威脅世界和平,破壞亞太地區秩序的野心,昭然若揭。

德、日對二戰的不同態度,世界人民特別是亞洲人民都看在眼裡。德國的正確態度和走和平建設的道路,嬴得世界人民的高度稱譽。英國廣播公司曾主持發起了一項民意調查,考評全世界十六個國家及歐盟的國際形象。結果顯示,德國雄居榜首。說明它的愛和平和於承擔二遺留問題的誠懇態度,獲得國際的最高評價。

德國已成為歐洲的和平支柱,日本卻是亞洲和平秩序的麻煩製造者。兩者的落差如此之大,恐怕也與兩國所處的地理環境和美國的態度有關。同時,歐洲人民的覺醒,愛好和平的力量十分強大,也不再容許兩次大戰的發源地再次發生戰爭。

而亞洲則不然,戰後發生兩次慘烈的局部戰──韓戰和越戰。而當前朝鮮半島仍然動盪不安,蘊藏着戰爭的火種。美國為了圍堵中國的需要,挑撥中國和南海諸國的領土糾紛,使亞洲長期不得安寧。日本軍國主義的死灰復燃和好戰氣熖,都是美國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