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煙危害健康 禁煙舉步維艱

2013-9-19 東方日報

中國是世界的吸煙大國,煙民估計超過三億人。煙草工業是全國最重要的公營企業。

但吸煙危害健康,多年來成為國際間的家喻戶曉的口號。禁止香煙公開刊登廣告,香煙包上還要印上吸煙有害的標語或其他字眼。應該說,香煙的為害,已經深入人心。而中國每年有一百萬人以上因吸煙而導致肺癌或其他呼吸器官的重病而死亡。

香港的禁煙頗有成績。在戲院、醫院、辦公室、學校、食店,吸煙的基本絶跡。駕車每過中環,只見有些煙民只好獃在街頭吸煙,誰也不敢在辦公室內或公眾場所內犯禁。這正是香港的法治傳統和公眾守法的範例。

《二00七年香港人吸煙(公眾衛生)條例》訂立,其中便有許多嚴格規定。條例第三七一章,把禁煙區包括升降機、自動扶手電梯、濕地公園等等,都不厭求詳地地列明。

香港犯禁的人不多,控煙辦的工作並不忙碌。

 

十一億人受影響

 

中國大陸的情況就不同了。中國人吞雲吐霧,吸掉了全球三分之一的煙草。估計每年能消耗一萬八千億根香煙,而且每年增加三百萬的新煙民。

據說,吸入二手煙的危害比煙民還要大。內地的統計說,有七億四千萬人遭受二手煙的危害。加上本身是煙民,就近十一億人,受香煙影響健康佔了全國人口百分之八十以上。

中國也有控制吸煙條例。據中央大報《人民日報》報道,某市控制吸煙條例出爐三年,卻僅僅開出十九張罰單。該報認為,「社會氛圍也讓處罰難行,罰到位更難」。「餐館、圖書館等等常常因為没有處罰權而約束乏力」,因此,控煙法規往往患上執行環節的「軟骨病」。

近年我個人偶有回內地參觀旅行,有的地方官員或友人加以宴請。餐桌上仍擺有香煙奉客,而主人也並無禁忌,照樣吞雲吐霧,「左右夾攻」。讓我這個從不吸煙的得「享受」兩三小時的二手煙。有時住進賓館,吸煙的友人來訪,照樣吸煙,他們已習以為常,我也不好意思制止,只好忍受。

 

禁煙條例執法難

 

二0一一年中央衛生部發布實施「公共場所衛生管理條例實施細則」。實施情況如何,今年七月,國家衛計委進行重點調查。在一天之內,檢查四百二十五家餐飲場所,內中有吸煙者三百零八家,佔百分之七十二點五;住宿賓館有人吸煙的一百七十家,佔百分之四十。而工作人員進行勸阻的比例極低,衹佔不到百分之十五點九。況且大多數餐飲及旅館行業,還多數在不同場合放置煙缸,百分之三十二點九餐飲業和百分之十八點一的賓館,竟然還售賣香煙。

據中國疾控中心控煙辦副主任姜垣說,二十年來,除中央發布的禁煙條例之外,有半數以上的地級市都先後制定了公共場所禁止吸煙的地方法規。但當前卻普遍存在執法難和執法不嚴的情況。

禁煙法規和效果不彰,說明中國的法律威信仍未樹立,法治社會遠未到位。也說明社會上對吸煙危害健康的認識不足,更說明許多吸煙的高中低級幹部,並不能以身作則。因為就我所見,無視禁煙法令的多數是各級幹部。

從嚴執法,從嚴治國,仍然是我國建立法治社會的重要課題。要做「中國夢」,免於吸入二手煙的自由,也應該是夢境中的一條吧。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最新消息 by 吳康民. Bookmark the permalink.

About 吳康民

大紫荊勳賢(1926年-),香港教育學院榮譽院士,1958年擔任培僑中學校長,1985年擔任校監,1997年任校董會董事長。2005年擔任培僑中學、培僑小學及培僑書院的培僑教育機構董事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