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檢測

曾鈺成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嚴峻,最大的問題是仍有不少個案源頭不明,無法截斷病毒傳播鏈。特區政府得到國家衛健委派出核酸檢測支援隊協助,準備推出全民自願免費病毒檢測計劃,希望可以盡早找出社區的「隱形」傳播者,及時隔離診治。

全民檢測計劃是自願參加的;能否取得成效,要看市民是否踴躍參與。如果接受檢測的人數跟「全民」相差太遠,很多隱性患者漏網,檢測計劃便不能發揮作用。況且正如專家指出,香港的全民檢測沒有「禁足令」配合,在檢測進行期間病毒仍會通過社交接觸繼續傳播;如果計劃開始後,很多人要遲疑觀望一番才決定參與,令每人接受一次檢測的時間拖得很長,檢測後受感染的風險便會增加,進一步削弱檢測的作用。

要令檢測計劃得到市民踴躍參加,政府除了懇切呼籲之外,更重要的是提供方便和釋除疑慮。方便,就是採集和提交檢測樣本的方便。政府預計要為五百萬人取樣檢測,這是十分龐大的工程。採集樣本的程序,應盡量避免出現排隊輪候的人群。取樣應採用什麼方法?由參加者自行操作,還是由專人處理?衞生防護中心一直採用的深喉唾液檢測,好處是取樣較容易,受檢測者自己可以完成;缺點是未必保證取得有效樣本,檢測結果屬假陰性的比例較高。

現在檢測機構建議採用鼻咽及喉嚨拭子取樣,這對取得有效樣本較有保證。但這辦法會令接受取樣者感到不舒服,不容易自己完成;如果要由其他人協助取樣,由於取樣過程容易傳染,需要有經驗的醫護人員穿上防護裝備、在合適的場地環境進行。要提供所需的人手和場地,挑戰之大不言而喻。怎樣進行取樣,可以得到最佳的效果,同時把對市民的不便和不適減到最少,這問題必須妥善解決。

至於市民對參與計劃的疑慮,除了擔心取樣過程會難受之外,有些人還害怕參與計劃提供的個人資料會被不適當地使用。一些逢中必反、唯恐香港不亂的攬抄派,對有內地支援的檢測計劃百般阻撓,不斷造謠污蔑、製造恐慌;政府呼籲市民參加,他們卻號召「全民抵制」。這些破壞力量不能忽視,必須有力還擊。對於任何抹黑宣傳,當局要及時駁斥、澄清事實、說明真相。計劃正式開展時,應組織一批社會人士帶頭參與,讓公眾看到,可起示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