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不償失

曾鈺成

2012年開始實行的長者和殘疾人士「二元乘車優惠計劃」,讓65歲或以上的長者,可以用長者八達通卡或者個人八達通卡,以每程二元收費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政府向營辦商發還票價差額。

政府最近宣布,這項優惠計劃明年可擴展至60至64歲的巿民。但政府同時宣布,享用這優惠計劃的市民必須申領和使用一張「特定個人八達通卡」。這張專門為防止濫用優惠計劃而設的新卡,上面印有持卡人照片,不同於已在使用中的個人八達通卡。新卡仍在設計中,相關的硬件和軟件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備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解釋說,隨着人口高齡化,二元優惠計劃的公帑開支持續增加;濫用優惠的情況令政府的財政壓力更加沉重;「若不打擊濫用情況, 長遠而言 ,每年(因濫用而增加的公帑開支)可能以億元計。」

政府委託的顧問公司對優惠計劃進行了全面檢討。顧問報告列出3種「濫用和誤用」的情況:一、不合資格的乘客使用優惠計劃;二、受惠人士不當使用優惠(主要是「長車短搭」和不使用分段票價);三、營辦商偽造長者乘客人次騙取票價補貼。使用特定個人卡的規定只針對第一種濫用,即不合資格的乘客非法使用長者八達通卡。

這濫用問題究竟有多嚴重呢?根據2017至18年進行的一項調查,使用優惠計劃的13萬人次中,濫用個案只有144宗,佔調查對象的 0.11%。2017年政府用於優惠計劃的開支為11億元,如果濫用招致的開支佔 0.11%,即是一百餘萬。顧問報告認為,濫用率實際上會比調查發現嚴重,可能在2%與2.5%之間。但即使高至2.5%,也只等如二千多萬。顧問報告估計,優惠計劃開支到2026年將增至32億,2031年增至47億;如果濫用率維持在2.5%,政府到2026年可能要多付8千萬,2031年多付1億元。

使用特定個人卡可以讓檢查人員較易識破冒充長者騙取乘車優惠,但不可能完全杜絕濫用。顧問報告指出,即使有最嚴格的檢查和執法,「逃票」的情況仍會發生。強制使用特定個人卡,只可以為政府省回由濫用所招致開支的一部分,且可能只是一小部分。

二元優惠計劃的開支,每年增幅超過一成,主要是由於人口高齡化。為要節省其中的不足2.5%,而要所有受惠者申領特定個人八達通卡,政府要增加行政和財務負擔,長者要增加不少麻煩,會否得不償失?(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