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抗疫

曾鈺成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世界各地都禁止大型聚會;許多習慣在每年除夕舉行的公眾慶祝活動,不是取消,就是規模縮至最小,或者改在網上舉行。不過,全世界人民都會覺得送走2020年是值得慶祝的事;把瘟疫和2020年一起送走,更是人們共同的新年願望。要達成這個願望,一靠科學,二靠齊心。

全世界在過去一年的抗疫經驗,充分說明科學的成就和它的重要性。在和新冠病毒搏鬥的過程中,人類對這病毒的特性和傳播方式已掌握了準確的認識,對感染病毒的預防、檢測和治療,已找到了有效的辦法;在不足一年的時間裡,已研發出幾種不同的疫苗。人類今天科學發達的水平,足以保證人類打贏抗疫這場仗。

從制定抗疫防疫政策到即將開展的疫苗接種,都必須依靠科學,排除任何狂妄、迷信和偏見。我們看到,有些國家疫情惡性失控,並不是因為他們的科學水平落後,而是因為當權者不尊重科學:面對疫情,當權者不是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科學抗疫,保障人民安全;他們或自以為是,不講科學;或以政治為先, 讓政治凌駕科學,甚至一切從個人的政治圖謀出發,拿疫情作為玩弄政治的工具。疫情失控,是科學對他們的懲罰。

香港第四波疫情剛爆發時,中國抗疫專家鍾南山院士關切地指出,香港需要進行新冠病毒全民核酸檢測,及時把患者和健康人群分開,切斷感染源。特區政府對這忠告置若罔聞;其後在陸續指定若干強制檢測群組時,又顯得被動、倉卒、粗疏。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她親自領導的跨部門抗疫督導委員會暨指揮中心,「每一個決定都是基於科學、專家意見和掌握的資訊,從沒有滲入任何政治考慮」。這說法似乎未能從當局的抗疫表現中得到驗證,令市民對當局抗疫能力的信心大打折扣。

這連繫到抗疫成功的第二個要素:市民大眾要齊心。大眾齊心的重要性,專家和官員們都經常掛在嘴邊。即使制定了最有效的規例、採取了最嚴密的監督,如果市民不是一條心,人人自覺地遵守當局的規定,聽從專家的指引,抗疫這場仗是打不贏的。要大眾齊心,首先看領導。市民對政府越有信心,便越願意在政府的領導下團結一致;反之,如果在市民眼中,政府決策搖擺不定、執行紕漏百出,便很難期望政府的決定獲得市民齊心支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