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測漏洞

曾鈺成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一再強調,世界衞生組織認為病毒檢測是抗疫的關鍵。她說,特區政府希望做到「須檢必檢」、「應檢盡檢」和「願檢盡檢」;為了達到這個目標,醫院管理局和衞生署維持每天19 000至20 000個的檢測能力,而通過引進大型的化驗公司,香港私營機構的檢測能力達到每天100 000個。她呼籲屬於必須進行病毒檢測,或者因為從事的行業而應該接受檢測的市民,盡快接受檢測;又呼籲市民如有感染病徵,或者曾經接觸過感染群組或到過有關地方,要第一時間去做檢測,令整個社會做到「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

檢測要有可靠的結果,必須有正確的採樣方法。不論是採集深喉唾液抑或用拭子採樣,都有一定的要求:前者在採樣前 2 小時內不可飲食、漱口或刷牙,樣本必須是來自咽喉的唾液;後者要將採樣棒探入喉嚨或鼻腔的適當位置轉幾個圈,過程會頗難受。大量的檢測,是由市民領取樣本收集包,自行採集樣本送交檢測機構。如果採樣時沒有嚴格按照規定,檢測結果便可能是「假陰性」。

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日前到機場了解入境人士用深喉唾液接受病毒檢測的情況,發現很多人不知道收集深喉唾液前2小時不可進食,而樣本份量不足亦會影響檢測的準確性。先前已有議員指出,機場的病毒檢測不夠嚴謹,成為「外防輸入」的一大漏洞:由入境人士自行收集深喉唾液樣本,除了有袁國勇指出的問題外,有些人還會因態度欠認真而收集不到有效的樣本。

這是一直存在的漏洞;政府現在終於願意正視,採取措施補救。當局宣布,從本月15日起,改為派專人到機場為抵港人士採集鼻咽及咽喉合併拭子樣本。這肯定可以大大提高病毒檢測的可靠性。但機場檢測漏洞已發現多時,為甚麼拖了這麼久才處理呢?有說法指是因為負責檢測的衞生署人手不足,無法派出專人執行採樣工作。如果是這樣,新安排的人手從何而來,調派了這些人手到機場又會否影響其他方面的防疫工作,政府未有交代。還有,從機場入境的人士,在機場禁區的樣本採集中心採樣後,須留在中心等候檢測結果;近期抵港的旅客等候時間長達12小時以上。改由專人用拭子採樣後,是否要增加一段輪候採樣的時間,令旅客留在機場的時間更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