旨在破壞

 曾鈺成

第六屆立法會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延長任期,多名反對派議員留任。他們在宣布決定留任時已清楚表明,留任的目的是延續「議會抗爭」:他們無意通過履行立法會議員的職責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他們留在立法會,只是為了阻止他們反對的議案獲得通過,包括「明日大嶼」撥款、為大灣區的港人行使選舉投票權提供方便,以及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調查反修例示威的資金來源等。

反對派議員講明了他們的留任目的,人們對於他們在立法會裡只有破壞、沒有建設的表現,本來不應感到意外。可是,在立法會新會期開始以來,反對派議員的破壞行為,比他們預告的更廣泛、更嚴重。他們不是只針對他們一直聲言反對的議案,而是無差別地給立法會和各個委員會的所有工作製造麻煩和障礙。

以立法會會議為例:新會期開始後一共開了4次立法會會議,反對派議員在每次會議上都不停「拉布」,不管會議在處理甚麼事項。在4次會議裡,他們「點算法定人數」共80次,虛耗會議時間超過14 小時,並造成3次流會。正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指出,立法會處理不具爭議的法案,通常不需要超過兩個小時;但過去這幾次會議審議一些毫無爭議的法案,耗用的時間是正常的10倍。

除了立法會會議外,在財務委員會以至各個事務委員會的會議,反對派議員亦極盡拉布之能事,會議程序被無理拖延,大量關乎民生的議題不能及早處理。事情已經十分清楚: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它的職責;反對派留在立法會裡的唯一目的,卻是盡力阻撓它履行職責。不論反對派有什麼背後動機,他們的做法顯然在損害香港市民的利益。

最近發表的一項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有六成七受訪者對反對派留任立法會議員的表現感到不滿,表示滿意的只有約二成二;調查又發現,近六成市民認同不真誠擁護《基本法》的人,不可能履行立法會議員的職責,約六成四市民不支持被取消參選資格的議員留任。這足以說明反對派搞破壞不得人心。他們的表現,事實上違反了立法會議員「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服務」的誓言,可構成喪失議員資格的理由。(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