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別不是遺忘而是開始

4C 林毓純

離於別,兩個像玻璃一樣的字碰在一起,立刻就會破碎,滿地的玻璃渣濺在心裡,一下一下,劃的生疼。人生有太多離別,這是無法改變卻又不能忘記的,漸遠的是親人的背影,漸遠的是無盡的思念,今夜無眠,往事一遍遍地重複,我被包圍在這思念的網裡。

冬天,這個很冷的季節,思念是一杯冰冷的水,不敢碰它不去碰它不想碰它卻又不小心打翻了它,思念變成海洋,洶湧的潮水,一寸一寸地將我淹沒。又是一個孤獨的晚上,一如既往打開手機,卻驚異地看到父母不停地給我發視頻通話。不以為然的我很無奈的嘗試給他們回撥。視頻接通了,刺入眼簾的是一個熟悉的身影正躺在床上,靠著醫療氧氣維持生命,相貌完全變了,比起原先瘦了很多,乍一看僅剩皮包骨,很難想像,這竟是記憶中那一向慈祥的爺爺。刹那間,我的臉色驟變,心仿佛被撕裂般的疼痛,無力動彈,無力講話,甚至連眼睛都難以張開,蒼白的臉上沒有一絲血色……一陣心酸,我的淚水奪眶而出,難受得說不出話轉身撲倒在床上痛哭起來。我努力的憋著不出聲只因我天真的以為這一切都不是真的,始終相信會有奇跡出現,在病床那頭的爺爺定不願看到我這副怪人討厭的模樣,不希望在日後又被他取笑我的懦弱,不希望病危的他仍為我擔憂。所有人都愁眉苦臉,默默地祈禱著。

閉上眼,腦海裡爺爺的畫面像放映電影般一幕幕呈現在我眼前。不止一次地想起兒時那個鮮紅色的氫氣球,湛藍的天空下,在爺爺厚實的大手的牽引下,驕傲地走過街頭……

思緒拉回現實,整宿未能安穩地睡覺,整夜看著視頻中的爺爺,整肅的祈禱。「爺爺,您快點醒來吧,快點告訴我告訴我並不是真的,爺爺,爺爺……」終究抵不過現實的殘酷,即便我歇斯底里地呼喚爺爺還是沒能再次醒來。時間在此刻凝固,而我已經是機器化,腦袋嗡嗡作響。我們就這樣,以特別的方式永遠地告別了。

爺爺去了,帶著他對世間無限的眷戀去了,紅氣球刺痛了我的心。耳旁響徹爺爺的聲音,那麼親切,那聲聲的呼喚對我是一種徹頭徹尾的洗禮。無論我走到哪裡,都能感覺到他的生息。有人說,死去的人並非真的離開,只是在另一個世界開始他的下一個旅程,而活著的他要繼續這一世未完的旅程。我想,我與爺爺大抵是也如此吧,人生。有聚有散,正如「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但是,至少我已擁有宴席的那份快樂,這就足夠了。爺爺雖已不在,但他已深深地刻印在我的心底,小心翼翼地珍藏著,因而我明白道別異不意味著終結,想到這我終於會心地一笑。還有人說生死輪回,緣起緣死,一切皆有定數,一切都不曾結束,只是另一個開始。我想,對我抱有厚望的爺爺也希望我能在往後的日子裡成就自己,重新振作,重新出發。因為,道別不是為了遺忘,是為了更好的開始。

想不到這次的道別並不是終結,而是新的開始,使我有所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