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

3A 李盈

巨大橙紅的光輪浮在池塘的水面上,如同一片泛著橘光的鏡子。

各家炊煙漸起,人群散去,偌大的公園瞬間空蕩,天空籠罩著一層夕陽紅,花圃上種着幾朵夏日凋零的花,不同顏色的花瓣碎在一起,顯得莫名悲涼。

我卻被這場景不知原因地被吸引,停下了腳步,公園裡的鞦韆被夏日粘膩的微風吹得搖擺,我走近,扔下書包,坐上去。

與那年擁有同樣光景的現在,卻已沒有人再幫我盪起這孤單的鞦韆了。

涼風掃過幾片紫色的花瓣,那是枯萎的鳶尾,被吹向血紅的雲霧之間。

那是他最喜歡的花,與他在同一時間凋謝的花,一同飛向夕陽的花。

那是鳶尾。

池面上躍起幾條魚,在夕陽的映襯下,鱗片閃著金色的光芒。一抹紫落在水面上,波光粼粼中溶了一片幻紫流金。

很美。但通常愈是美好的事物愈容易消逝於長空、泯滅於洪流。

於我而言,珍貴的東西很多,時間、朋友、愛讀的小說、喜歡的動漫,多不勝數,但最讓人不能忘懷的,卻是回憶。

父親在我三歲前就走了,但那時,沒有人告訴我,我唯一的一點記憶是在殯儀館裡的,所有的人都在哭,入眼的有一片花環,其中最為盛開、鮮豔的就是紫色。

翻開相冊,裡面還存著他的照片,我抽出其中一張,放在自己的小背包裡,想要珍藏,後來搬家了,相冊沒了,手裡剩的這張,便成了唯一的……

那是男人坐在自己種的一片鳶尾花之中,身後有一座小小的假山,橙色的太陽在假山後,只露了一個小小的頭。

我從未見過那樣一片光景。可今日,這個公園竟與我曾經家中的花園擁有同樣的風景。

走進公園,最先看到的是一片不同顏色的花田,最外圍的,是鳶尾。

再進去一些,是兩個空蕩蕩的鞦韆,我記憶之中,也有個一樣的,年幼的我被一雙溫柔的手一推,一點一點的上升,抬頭仰望著整片紅彤彤的蒼穹。

不遠處,就有一個小小的魚池,小魚隨著大魚遊著,在水中歡快地玩耍。

夕陽在一點點逐漸下沉著,一如十多年前的那一輪。

黑夜吞噬了陽光,宛如他一去不返的生命一般。

轉眼又一年,我又來到這公園,小魚兒已經成長,大魚卻消失了,可那魚兒卻依舊快樂,是了,魚的記憶只有七秒。

——所以悲傷也只有七秒。

可到現在,都沒有為他而哽咽過的我又算些什麼呢?

暮色的年華已經過去了。

漫天的繁星都被遮蔽,慘白的月光下,鳶尾仍在隨著清風搖曳。

是的,悲哀的時代已經逝去了,或許我會用盡餘下的一生再來懷緬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