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舊報有感

吳康民主席

翻開舊報,有一些很有趣的歷史資料。其中的一疊,是一九九四年猜測香港特區首屆行政長官的人選。在距離香港回歸只有三年的時間,香港傳播媒介紛紛刊登社會上的熱門人物。其中列首位的竟是現今最大的反對派人物,日內要再去美國「朝聖」、反中亂港的名人陳方安生。

歷史真會嘲弄人。當年的熱門,今天的頭號反對派。當年的所謂根正苗紅,抗日的名門之後,今天卻是追隨外國反華活動的積極分子。又有另一張舊報,是五年前的,其頭條新聞,說是內地官員,公款吃喝無王管,以飲酒來說,一年飲酒,可以填滿一個西湖。

當然,這些都是舊聞了。所謂官場的「舊電池」的方某,其政治能量可說已等於零。再去外國叫囂反中亂港,卻是聽者寥寥無幾。也許華府官員,早已忘記她的存在。

至於內地官員濫用公款吃喝玩樂,在中央的三令五申之後,也已有所收斂。過去對「三公消費」曾有的諷刺順口溜:「能喝八両喝一斤,這樣的同志可放心;能喝一斤喝八両,這樣的同志要培養;能喝白酒喝啤酒,這樣的同志要調走;能喝啤酒喝飲料,這樣的同志不能要。」

當年這種推杯把盞,「官家一頓飲,百姓幾年糧」的情況,在中央整飭官風之中,可說豪情不再。我們不能說「三公消費」已經銷聲匿跡,但至少已有收斂。只不過在基層公務員中,這種「飲飲食食」的官風還不能絕跡,還有賴於各級紀檢人員「把革命進行到底」。

近閱《人民日報》一幅諷刺漫畫,畫的是幾個戴着官帽的官員坐在一個大酒杯中,把酒言歡,並題有詩曰:「私宴融融 藏小樓,酒酣耳熱不知愁,叵料鐵律無死角,玉饌珍饈終噎喉。」可見此種官場飲食文化屢禁不絕,仍需要輿論上的大力鞭韃和制度上嚴格把關。

(本文已於《文匯報》2017年3月1日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