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璋弄瓦

吳康民主席

每見報上介紹某些名人生男育女的消息,大都根據封建朝代的說法,指為弄璋弄瓦之喜,心頭總有點不舒服。

弄璋弄瓦,說生一個男孩子,全家高興,於是用玉塊讓嬰兒玩耍。如果生女孩子,便只有給她一塊瓦片作玩具。重男輕女,連小小的玩具也要分類。至於有些封建家庭,竟把女嬰捏死,更不乏先例。就是現代社會,由於曾厲行一胎制,有些農村家庭,也有不少棄置女嬰。更有先行用X光測試,如是女的,便要墮胎,以便可以再生一個。

我是一個徹頭徹尾的男女平等論者。在我的家庭,從來不會重男輕女。由於我的第一個孩子是女的,我對她特別愛惜。以至早年我的家傭「開姐」,在我已有一男一女的時候,笑罵我「重女輕男」。

我對三個兒女都平等對待,但女兒是第一個,「先入為主」,稍為疼愛一些。而今天已達風燭殘年,三個兒女中,還是女兒較關心老父,這也算是一個回報吧。老年失偶,形單影隻,對於兒女,總是要求高些。大兒子住在大埔,不常見面,小兒子一家,被要求前來同住。實際上家傭薪金和日常生活費用都由我付給,只是圖個熱鬧而已。有時候他們外出遊覽,還不是孤獨一人?每見老伴卧室中的遺照,仍不免悲從中來。

我最怕孤獨,更不願住進老人院。只願意安度晚年,然後無病無痛逝世,不受病魔折磨。

但我的學生眾多,無論在我任內教過或者沒有教過的,都對我頗有感情。有的遠住外地外國,也在回港探親時前來問候。所以我的飯局特別多,每星期在家吃家傭煮的飯菜不超過四頓。況且家傭不善烹調,煮的菜式千篇一律,令人吃而生厭。

現在需要的便是家人的感情慰藉了,這是我特別疼愛小孫子的原因。可是小孫子的玩意兒十分現代化,玩的多是iPad,我這個電腦盲的老頭,並不太受小孫子的歡迎。

(本文已於《文匯報》2016年1月25日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