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政治化 疑慮未消除

吳康民主席

香港銅鑼灣一家書店的老闆、股東李波,連同三名員工陸續自行失蹤,引起全港的關注,連北京的半官方報紙《環球時報》也加以評論。

香港立法會議員吳亮星,更聲稱他們是偷渡去內地嫖妓被捕的。但李波已在內地向他的太太報平安,因而她確信丈夫「現時情況安全」,並要求警方銷案。

狼子之心 昭然若揭

此事的離奇古怪,並不可能一如吳議員所說的,是偷渡去大陸嫖娼。要嫖娼在香港有的是,要去大陸嫖,也不必要冒偷渡的風險。這些猜測都不大合情理。

反共反中人士認為是內地公安人員違法來香港執法,隨便拉人回內地。如果李某等的書店只是售賣內地禁書,相信香港也不止他們一家,為何內地要勞師動眾用綁票的形式來港捉人?

當前許多猜測都是不合情理的。不少是滲透着反共反中情緒的,都是要抹黑內地公安部門的,都是要指摘內地破壞一國兩制的。

更有傳說李波持有英國護照,要求英國警方介入,這種叫囂外國干預香港事務,狼子之心,昭然若揭。

我有點懷疑的是,銅鑼灣書店是不是只是售賣內地禁書的書店?香港售內地禁書的書店多的是,機場和車站多有售這些書,因為來往香港的大陸遊客眾多,這些遊客有好奇心,不論真真假假,對這些天馬行空的禁書都有興趣。反而長居香港的人,深知這些所謂禁書,大部分是胡亂編造,並不一定有甚麼未見得光的內幕。所以如果光是售賣禁書,未必需要內地公安部門勞師動眾,冒破壞一國兩制之險,越境執法。

所以我很懷疑銅鑼灣書店,不是一家普通的書店,也許是一個「機關」,一個「黑點」,幹了一些不可告人的事。

現在事情被鬧大了,連特首梁振英也要開腔,表示內地人員來港執法,並不可接受。這種表態,似乎已肯定內地公安人員來港執法的可能性,這便有點被香港反中反共人士牽着鼻子走的了。

署理警務處長日前透露,已向廣東省公安部門查詢事件,但暫時未獲答覆。而警方暫時將案件列為「失蹤人士」處理。

及早處理 揭開真相

這件事能夠早日真相大白最好,因為反共反中勢力正在利用這一個案件無事生非。

有人咬定是內地公安人員來港綁架,於是要組織去中聯辦示威。

有的人因而要離間香港和內地關係,並為通過高鐵的「一地兩檢」辦法火上加油,也為二十三條立法設障礙。

李波的失蹤,只是社會上的個別事件。每年有個別人士失蹤的案件也不少見。但李波開的是一家賣內地禁書的書店,於是便把事件上升為政治事件。這是當前香港事事政治化的一種表現。

現在李波證明自己人在內地,並沒有失蹤。他的夫人不想事件政治化,反而不利於其丈夫回港,所以要求警方銷案。既然如此,大事化小,讓李波等安全回港,這才是上策。

我們希望李波等早日歸來,消除港人顧慮。至少內地有關方面也應作出回應,正如本報《正論》所指出的,只有及早揭開事實真相,才能不致「為謠言傳播創造空間,為搞事者提供藉口」。

當前香港事事政治化,美英勢力為插手遠東事務,圍堵中國,這些稍涉政治事務的個案,正可能是外國勢力無事生非的藉口。

為香港福祉計,內地和有關方面,應及早處理該案,消除港人的疑慮。(本文已於

《東方日報》2016年1月9日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