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

早晨的陽光慵懶地透過玻璃窗,在窗簾上投下斑駁的影子。我輕輕啜了一口杯中的咖啡,衝擊味蕾的最先是一股苦澀的味道,待這苦味散盡,咖啡的甘醇之味才漸漸散髮出來。人生不也是這樣嗎?經歷了大半生的風雨滄桑,如今人到暮年,終得閒暇,一邊品嚐著咖啡,一邊欣賞日出的晨曦和夕陽餘光,真是再好不過的生活。

年少時的我極愛焦糖咖啡。每每放學後,總要去飲品店中買來一杯焦糖咖啡,與好友三五成群地走在傍晚的山道上。夕陽的餘暉灑下來,竟如手中這杯焦糖咖啡一般溫熱。輕飲一口,焦糖的甜味掩蓋了咖啡的苦,香甜醇滑的感覺在瞬間溢滿口腔,味蕾中卻是沒有半點的苦味。我想這就是年少的我愛焦糖咖啡的原因吧。

如今想來,年少的自己無憂無慮,眼中只看見美好的事物,對未來抱有美麗的幻想。那時覺得,不加糖的咖啡苦澀的味道難以忍受,而只有甜味的焦糖咖啡才是最符合心境的。青春年少,還未曾經歷過人生的風雨,未曾經歷生活的磨難,未曾從這諸多的磨難中成長,所以才不懂得品味咖啡的苦。而這個道理,我的心中亦是許多年後才有了這樣清晰的答案。

到了中年,我開始喜歡上黑咖啡的味道。相比焦糖咖啡,黑咖啡沒有了香甜,卻多了許多的苦澀。初飲時,只覺這種苦澀得令舌頭麻木的液體實在難以下嚥;再飲時,發覺苦澀中竟夾雜著厚重之感;後來再飲時,竟能感受到苦澀背後的甘醇。

由少年到中年,經歷了半生的滄桑,開始體會到走過風雨的不易。中年的這一杯黑咖啡中,求學之路的坎坷、創業的艱難,是初時的苦澀;轉眼父母年邁,「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是再飲時的厚重;成家立業的成就感,找到人生伴侶甚至有了生命的延續時的喜悅,是後來再飲時的甘醇。人到中年,終於可以理解磨難對於人生的意義,磨難是爲了成長,成長是爲了體驗生活更多的喜悅。

而如今,我的面前是一杯牛奶咖啡。牛奶咖啡中,既有咖啡苦澀醇厚的味道,又有牛奶的香甜。它並不像焦糖咖啡一般的只有甜,也不想黑咖啡般以苦為主,而是甜和苦交織在一起的味道。人生不就是這樣嗎?苦和甜各占一半,才是完整的人生。

此時的我沐浴在早晨的陽光里,靜靜地回憶曾經的那些幸福抑或是不幸。其實無論是怎樣的回憶,都是人生中最珍貴的禮物。輕啜一口面前的咖啡,苦澀中的甘醇、牛奶的香甜,都縈繞在舌尖,久久都未散去。

5A 束佳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