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政治

曾鈺成

在「11.25」立法會九龍西補選裡,泛民候選人競選政綱的一個主要項目,是反對「明日大嶼」。大概由於候選人的形象是基層代表,所以他提出的反對這大規模填海計劃的主要理由,不是環保,而是民生。在選舉論壇上,他多次強烈表示反對「倒錢落海的填海計劃」,並且迫着建制派候選人對計劃表態。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裡提出的「明日大嶼」計劃,在社會上引起了熱烈的討論,支持和反對的聲音都有不少。泛民看到這計劃引起爭議,於是拿來做選舉議題,大力反對,並且製造恐慌,告訴選民如果他們支持建制派,讓計劃成為現實,將帶來災難性的後果,這是選舉宣傳的慣用手法。事實上,一個規模如此龐大的填海計劃,未有詳細資料,未經深入論證,建制派難以毫無保留地全力支持。於是,在選舉論壇上談到這個議題的時候,站在反對立場的泛民候選人便佔了上風,建制派候選人則處於被動,只能採取守勢。旁人聽來,便會覺得反對一方理直氣壯。

在選舉日當天,從美孚到黃埔,從早上到黃昏,泛民的街站不斷播放攻擊「明日大嶼」的宣傳:「獨裁政府要搞『明日大嶼』,倒錢落海,消耗萬億元,起個人工島。我們不要島,我們要全民退保……」。這段宣傳要令市民相信:如果建制派候選人贏了補選進入了立法會,政府的「明日大嶼」計劃便會得到立法會的支持,付諸實行,政府要搞大規模填海,把財政儲備用光,再沒有資源去改善福利、紓解民困;相反,如果泛民候選人勝出,立法會便可以制止「明日大嶼」計劃,省回一萬億元,可以拿來推行全民退休保障,興建公屋,增加安老、醫療、教育、扶貧服務,改善民生!這番宣傳,縱有誇張失實,一般市民聽來,也會覺得有點道理。

泛民假如贏了這次補選,一定會說選舉結果證明民意反對「明日大嶼」,接着就在立法會裡以加倍力度反對計劃。現在泛民輸了選舉,反對計劃的火力下降了;可是,泛民反對「明日大嶼」的立場已在選舉裡形成和固定了,整個陣營都不可能回心轉意,包括其中一些本來並不反對填海的黨派。政府要落實計劃,在議會內外將要繼續面對很大的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