禍水之說不公平

吳康民主席

中國的「第一夫人」和「第二夫人」都是十分有光彩的人物。第一夫人彭麗媛,在未當上第一夫人之前,就已經是一個聲名卓著的歌唱家,歌靚人靚,艷壓羣芳。李克強總理的夫人,是一位英語教授,從不搶出風頭,默默耕耘。她們兩人都是賢內助,不像江青那樣,專橫弄權,終於遺臭萬年。

歷史上的武則天,雖然弄權,但總算是個有本事的女人。妲己以美色獲得紂王的專寵,但商朝滅亡,卻非其罪,而是皇帝荒理朝政之故。終於禍國殃民,落得自焚結局,妲己也不得好死。

歷史上因為有一些女人專權亂國、淫亂後宮,但男的禍國殃民更多。只因男女不平等,女的在政治上出人頭地的少,一有登基專權的,便以「禍水」稱之,實在太不公平。遠的不說,近代有慈禧太后。現代有江青,因為人津津樂道,因而臭名遠播,遺臭萬年。在江青專權的時代,只有第一夫人沒有第二夫人。大家知道第二夫人,即劉少奇夫人王光美,在江青發動的文化大革命初期,被整得很慘,被掛着珠鏈遊街,差不多丟了性命。

男女應該平等,禍國殃民的男女都應該被譴責,不應特別針對女的。不過,歷代都是男權的時代,禍國殃民的男性實比女性為眾。出現一位當權而禍國的女性,社會流傳千古,萬人指罵,此所以武則天和江青要比若干暴君和昏君著名得多。

楊貴妃的故事,因杜甫的《長恨歌》而流傳於世。後人常常以貴妃迷惑唐玄宗的故事以喻「女人禍水」,其實昏君又與一位貴妃何干?

(本文已於《文匯報》2017年2月8日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