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黃浩炯兄

吳康民主席

培僑教育機構董事、原培僑中學副校長黃浩炯兄,日前在廣州病逝,終年九十一歲。黃兄長我一歲,但大學畢業卻遲我一年。因我年少時入學較早,又並無因戰時輟學,二十一歲即大學畢業。

畢業後即來培僑任教,黃兄來校稍遲,但當我一九五八年擔任培僑校長時,即任命他為副校長。我們合作多年,關係密切。他的獨女和我的大女兒同年出生,只是他的女兒大我的女兒三個月。她們也是青梅竹馬的好朋友,不過他的女兒念斯後來進入《大公報》工作,派駐英國倫敦,並在該國成家立業。他的元配陳絳娥,與他是青梅竹馬的伴侶,也曾來培僑執教,可惜英年早逝。他續弦妻子,也是經我們介紹成家的。

我這樣不厭其詳地介紹黃兄經歷,是因為近年四位老培僑已逝其二,年前盧巨川兄以高齡去世,今浩炯兄又駕鶴西歸,黃承濤兄因重病住在老人院。我頓覺形單影隻,因而感慨不已。我常說自己是一個膽汁型的人,容易感慨和激動,特別是親人或老友去世,更是一提起便涕淚漣漣。去年老伴辭世,至今難以忘懷,只有摟抱小孫子,才有老懷稍慰的感覺。

有說人是感情的動物,信然。但人的感情更為「高級」,既有親情、友情、師生情、愛情等等。每種感情都有高低之分,也即深淺之別,都由各種複雜因素構成。正是感情的複雜,才有種種人際關係,也有不少人際糾紛。由於黃兄的辭世,引起我這麼多的聯想,這也許是老年人的通病。老年人懷舊,也十分重友情。對於老朋友、老親人、老同事、老關係,大多有依依不捨的聯想和懷念。

據說黃兄在廣州有眾多的親人,因為不在一地,大多數不太認識。但黃兄既然是一位老培僑,這一次眾多校友專門包了一架私家巴士,接載多名校友前往廣州殯儀館致祭。我因年老力衰,不能同行。但已派了兒女兩家人代表前往,願黃兄安息﹗

(本文已於《文匯報》2017年1月16日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