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野鷄大學

吳康民主席

據統計,美國的野鷄大學,每年發出的「學位證書」,百分之九十五是「頒發」給中國人。這是一盤無本生利的生意,騙騙不讀書、好名利,或者是特別崇美的中國官員和中國人。

甚麼是「野鷄大學」?就是讓獲取「學位」的,既不用入學,也不用上課,只憑交「學費」便可以取得一般學位甚且博士學位的「學店」。

美國的野鷄大學,甚且沒有校舍、沒有教授,只憑一個郵箱,或者請一些「經紀」,招徠生意,便可以大賺特賺中國人的錢。

內地當官的,時興拿一個學位炫耀。每每在名片上,印上某國博士、碩士學位的銜頭,以嚇唬不明真相的中國人,甚且不知就裡的更高級官員。

野鷄大學的歷史由來已久,上世紀四十年代,我在廣東唸大學時,我唸的國立中山大學和私立嶺南大學是頗有名氣的正規大學。次一級的有廣東省立的法商學院和文理學院,它們還未有資格升格為大學。但也有野鷄大學-國民大學和廣州大學。說它「野鷄」,就是只交學費,上不上課,悉聽尊便。但畢竟還是有一個校舍和若干位教授,比起當今美國的野鷄大學,要「正規」得多了。

美國的野鷄大學,既然百分之九十五是把學位賣給中國人,這就需要經紀人為它推銷。這些野鷄大學的生意老早也做到香港來了,幾年前多次收到頒授學位的函件,說你已經獲得美國某某大學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但希望你捐助若干萬美元,作為頒授儀式的經費之用。

美國自殖民時期開始,便有地方群眾辦學的風氣,而且私立學校不受限制,於是辦學自由發展,良莠不齊。美國崇尚自由,也不禁止。不過,過去只有常春藤大學和一般大學之分,即名校與水平不高的大學之分。不料因為海外,特別是中國的需求,遂興起這些只掛一個牌子、濫發文憑學位的比野鷄更離譜的大學。這是中國的悲哀,還是美國的悲哀,實在說不清楚。不過,有學識和沒有學識的,一試便知,不在乎一紙文憑的。

(本文已於《文匯報》2015年10月12日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