驟雨中的鬧市景象

隻身迷失在銅鑼灣。快要,快要被這喧囂所吞沒。高分貝的車水馬龍與耳機裡的聒噪音樂攪和在一塊兒形成一團令我煩躁的聲音。車輛疾駛的轟鳴聲是毫無旋律的音樂,毫無旋律的音樂亦是車輛疾駛的轟鳴聲。

偶然抬頭望天,那一塊空闊就快被四周的鋼鐵所囚禁,正如身處這鋼鐵森林的我們一樣,被禁錮,肉體,或思想。那塊天空的顏色灰暗得令我誤以為是下午五點,卻聽得沿路茶餐廳電視機里播放的午間新聞。「明明早晨還是個晴天。」我偶聽見擦身而過的一女子嘟囔。她走過了,髮際的刺鼻香水味兒卻仍繾綣在我的鼻間。

是不是造物主看不慣這世間人事而潸然落淚?醞釀已久的天空再也忍耐不住。剎那間整個世界籠罩在銀絲織出的布匹中,撩都撩不開的一匹雨簾。細密得彷彿要將整個城市貪婪地擁入懷中。車輛變得舉步維艱,這個地方更加擁擠,這場來得措手不及的大雨將所有人的腳步打破。不少學子將書本舉過頭頂在雨中飛跑起來,腳跟帶起的水花轉眼在浴簾中又氤氳模糊,跑著跑著,「咯咯」地笑了起來又消失在如同城市轟然倒塌的雨聲中。我順勢躲進了路邊的一家咖啡店,顯然這個擁擠吵鬧的地方,銅鑼灣,並不知道這場雨的來臨,原本擦肩接踵的人瞬間退到道路兩旁,好似聖經中摩西過紅海的海水一般。我站在咖啡店裡,看著不斷湧來的人群,其中有穿著高跟鞋的女士,那脆弱的鞋跟彷彿將要折斷在雨水中,她們皺著好看的眉,拿出紙巾抹去或套裝或時裝上的雨水,紛紛不耐煩的拿出手機,或抱怨著,高跟鞋敲打著地面,「叩,叩叩」。一些男士索性從便利店買了雨傘撥開浴簾遠離了去。一些佝僂這身軀的老人從購物袋裡取出了雨傘,撐開了,互相攙扶著,搖搖晃晃地遠去了身影。一時間,咖啡店裡好聞的咖啡味,隔著一層牆外的雨點聲,彷彿凝固住了這個世界,我摘下耳機,感受著不同的世界,我是不是錯入了另一個次元?緩慢的車流擁擠,喇叭聲,抱怨聲,消失在了綿綿雨聲中……

意識再次飄回軀體時,雨點已經漸漸稀疏。雨,漸漸停了……擁擠的車流轟鳴聲再次出現,有節奏的高跟鞋叩叩聲響起了。銅鑼灣的店鋪門口人群散去了,喇叭聲,交談聲 ,轟鳴聲,指示燈的提示聲,告訴我身處鬧市。

我走出咖啡店,戴上了耳機了,彷彿剛剛只是我黃粱一夢,是夢抑或不是?我已分不清。只有空氣中微涼的濕氣摩擦著皮膚卑微地提醒著人們,曾有一場驟雨的存在……

4A周如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