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來個“鐵三角”又如何? 吳康民

隨着范徐麗泰近日多次高調談及下一屆行政長官競逐事,特首選舉又在坊間熱議起來。

我曾多次在本報撰文探討2012年新任行政長官問題,並在2008年出版過一本<誰是2012年行政長官>的政治評論集(天地圖書公司出版)。但從未品評哪一位候選人跑出的機會大一些,不像有的大人物早早就已經落注買頭馬了。

最近我寫了一篇<誰能維穏,便是“真命天子”>的文字(見本欄411),更以此文面詢溫家寶總理。他說看過此文,但笑而不答。此事因而引起社會注意。“維穏”當然是施政的最低要求,但如果維穏的能力都没有,如何能孚眾望?

此所以本港當前議論紛紛,而北京從未表露任何認同傾向。隨着明年特首選舉的日期廹近,猜測與評論必定紛至沓來。

范、唐、梁“鐵三角”

於是我忽發奇想,來個“鐵三角”又如何?

所謂‘鐵三角“,就是把三位當前明顯的特首候選人,組成一個“聯盟”,集體施政,取長補短,以便成為一個強勢政府。

我在論“真命天子”的文章中曾說過,“如果上述四個人的優點,能集於一人之身,哪就太好了”(四人包括葉劉淑儀)。

現在三位有意參選人是范徐麗泰、唐英年和梁振英,我說的“鐵三角”,便是由這三人組成。

如何排位呢。我的意思是﹕范徐麗泰擔任特首,唐英年繼續擔任政務司長,梁振英擔任財政司長。

范太有民望,各方面都没有“牙齒印”,讓她當特首,反對的聲音不大。唐唐有近十年司長經驗,與公務員隊伍磨合較佳,讓他再“屈就”一屆司長,做出成績,以便下一屆一人一票選舉時有利於競逐。梁振英有抱負,對香港經濟問題有研究有理論,對施政中特別是經濟方面有許多積極建議,讓他先在政府中發揮一下好了。

衷誠合作  改變頺勢

這三個人如果能够衷誠合作,必能形成一個強勢政府,改變當前的頺勢。

范太年紀大,身體不太好,就如她心願做一屆好了。經過勵精圖治,下一屆直選,非唐、梁兩人莫屬。唐梁兩人的缺點,也希望在這五年的磿鍊中,一一克服,下一屆便能做一個強勢特首。

他們兩人都年輕,等五年不算長。如果在當前上台,由於政治生態的惡劣,加上當前特區政府的弱勢已成,上台後必然亂箭穿心,絶對不利往後在普選中當選,反而有利於反對派。

現在讓范太當頭,她來承擔最高政治責任。以她的政治手腕,或能化解各方勢力的對立。以女性特首的軟功,化干戈為玉帛,維持相對的穏定。

唐、梁兩人,各舒所長,埋頭苦幹,幹出口碑,絶對有利於下一屆的競逐。

三人同心,其利斷金。<戰國策>中云﹕“三人成虎”。借用此言,釋為三人合作,必能發出虎威,集三人之力,必可無堅不摧。

中央猶豫  拍板困難

范太說兩個月後才作決定,其中頗有玄機。這個時間表,可能也只是推測之詞。大概就是要局勢再明朗些才決定去馬與否。中央恐怕也有難言之隠,他們得到的香港民意訊息,肯定不是眾口同心,推薦某人。如果只是聽大企業家的,他們當然喜歡一位聽話而能維護既得利益者的人。如果聽一般公眾的,恐怕又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要拍這個板,比選舉第一任的行政長官難得多,這是遲遅未露口風的原因。

我的這個奇想,成事的可能性不大,要三人合作,談何容易﹗如果全無可能,就當是一個“怪論”是了。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