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公平

曾鈺成

不少市民對去年區議會選舉安排提出了批評意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日前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局方已就立法會選舉活動指引向選舉管理委員會提出若干建議,包括設「關愛隊」讓長者等特殊需要人士可以優先投票,讓選舉更「人性化」。局長說,有不同團體、政黨,以至長者都已向選管會反映了這樣的意見,相信選管會聽到市民的聲音,會從善如流。

曾局長又談到派選票的程序實行電子化的問題。他說,對於選舉工作仍是全部依靠人手,沒有應用電子科技,他也有意見;其實電子派票技術含量不高,有關技術亦很成熟,相信可以做得到。有政黨提出選舉程序電子化的建議,主要是看到人手操作容易作弊。例如派票,事實上有選民投訴,他出示身份證要領取選票時,竟被告知在發票名冊上他的姓名已經劃掉,表示應發給他的選票已發給其他人。這是意外錯誤還是有意作弊,無法得知;採用電子派票便可避免這種情況。

曾局長提出意見兩天後,選管會發表立法會選舉指引;設「關愛隊」和電子派票的建議,都沒有被採納。

投票站為長者以及行動不便的人士開設優先通道,讓他們可以縮短輪候時間,應是文明社會很正常的做法。正如曾局長指出,尊老護幼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之一;公共交通工具都設有「關愛座」、入境處過關也有長者通道。可是,當選管會今年3月就立法會選舉活動建議指引開始進行公眾諮詢時,設長者優先通道的建議卻被扣上政治帽子,受到反對派的猛烈抨擊。反對派似乎相信,年長的選民都支持建制派;如果長者可以優先投票,反對派候選人便要吃虧。也是由於有這種想法,在去年區議會選舉,有些人故意到投票站重複排隊,延長輪候時間,令年長的選民熬不住被迫放棄投票。

選管會屈服於反對派的壓力,否決了一項文明合理的措施。好吧,既然要絕對公平,選管會便不能推卸任何保證選舉公平的責任,例如要防止再有人惡意重複排隊,阻延選民進入投票站。

至於人手派票下可能發生的作弊行為,應該有更嚴謹的防範措施,包括容許各候選人的代表到票站內監督派票情況,遇有投訴應即時處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