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公平

下月24日舉行的區議會選舉,提名期本周四結束。為保障選舉公平,政府必須確保在選舉期間所有合法競選活動不受違法行為干擾,以及在選舉日選民前往票站投票不受任何阻撓或威嚇。

最近,建制派議員和工作人員在公共場所舉辦活動,或者為市民提供服務,經常被黑衣人包圍騷擾,令活動無法進行。建制派人物的姓名和頭像,被張貼在各區的「連儂牆」,肆意侮辱和抹黑。建制派的多個地區辦事處被暴徒惡意毀壞,從塗污外牆、打破門窗至闖進室內搶掠和搗毀器材設施,甚至縱火。

有人把這些破壞行為說成是「市民對建制派洩憤」;可是,從這些行為的性質和後果可以看到,肇事者絕不是一般市民;這些行為是針對建制派的恐怖手段,目的是癱瘓建制派的地區服務,以及威嚇建制派的支持者以至廣大市民,令他們不敢支持建制派,不敢參與建制派的活動。在選舉期間,不制止這些破壞行為,建制派便不能開展正常的競選活動。

同樣需要關注的是投票日的情況。如果當天港鐵因車站設施受破壞而不能維持服務,公路和隧道被堵塞而影響路面交通,各區的商場有大規模集會而可能引起暴力衝突,與示威者政見不同的市民在街上被圍毆:如果在投票日發生這些情況,部分市民會因交通不便,不能或不願前往票投票;或者因擔心安全問題,寧可留在家中。特別是如果有黑衣人在票站附近聚集,支持建制派的選民會感到受威嚇,不敢去投票。

有人說,這次選舉,由於市民的反政府情緒,反對派處於明顯優勢,他們怎會在投票日鬧事,製造選舉被取消的風險?說這些話的人不是太天真,就是不老實。反對派當然不會在自己穩勝的選區裡搞事,但即使政治氣氛對建制派不利,有一批建制派候選人仍會得到多數選民的支持,贏得選舉;反對派對此心中有數。建制派裡勝算較高的一些頭面人物,就是反對派重點狙擊的對象;他們不能靠選票得逞,便使出其他手段。破壞票站秩序的情況或不致「遍地開花」,卻可能「精準搗亂」,令建制派佔優的選區不能公平投票。

制止破壞行為,維護公平選舉,政府責無旁貸。(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