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而不退

曾鈺成

美國本月初進行的中期選舉,民主黨重奪了眾議院的控制權;明年一月開始的新一屆眾議院,議長寶座將回到民主黨議員手上。現任民主黨眾議院領袖佩洛西Nancy Pelosi,在選舉後第二天即召開記者會,自稱是議長的最佳人選,並表示有信心贏得足夠支持。可是,當多數人都認為佩洛西已篤定成為新一屆議長之際,16名民主黨議員突然發表聯署公開信,要求她退位。公開信指出,民主黨在中期選舉提出「改變」的口號;由佩洛西出任議長,人們不會覺得可以帶來甚麼改變。

佩洛西2003年成為眾議院少數黨領袖;2007年民主黨奪得眾議院多數議席,佩洛西便當選為議長;2010年選舉民主黨失利之後,佩洛西又回復為少數黨領袖,直至今年。在眾議院裏領導了民主黨15年的佩洛西,今年78歲(現任議長,共和黨的瑞安Paul Ryan,只有 48歲);如果說經驗豐富是她的優點,那麼朝氣、活力和創意就肯定不是她的強項。民主黨內有人反對她再度出任議長,一點也不奇怪。不過,少數「倒佩派」估計起不了作用:雖然議長要由眾議院全體議員選舉產生,但誰代表民主黨出來角逐,由民主黨黨團決定;問題是民主黨很可能找不到其他議員出來挑戰佩洛西,唯有繼續支持她。

佩洛西只是民主黨人才老化的其中一個例子。在參議院裏,新一屆議員中年紀最大的,是民主黨的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現年85歲。較早時民主黨的少壯派曾希望范士丹在完成本屆任期後便退下來,可是她堅決要競選連任,而且成功當選。參議員是6年一任;如果她健康沒問題,最少可以做到91歲!但范士丹仍未打破民主黨的紀錄:民主黨前參議員伯德Robert Byrd,2010年6月在任內逝世,時年93歲。

人們還會記得,2016年的總統選舉,競逐民主黨候選人的希拉莉Hillary Clinton和桑德斯Bernie Sanders,當時分別是69歲和75歲。共和黨一方,特朗普當年70歲;但角逐提名的克魯茲Ted Cruz和魯比奧Marco Rubio,都只有四十多歲。傳聞希拉莉有意在2020年再次參選總統,到時她已73歲;可能和她競逐民主黨候選人的是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屆時78歲。老的不退,新的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