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嚴何在

曾鈺成

等候美國參議院確認他的大法官任命的卡瓦諾,和太太一起接受霍士新聞獨家訪問。以下是卡瓦諾和主持人的一段對話:

卡瓦諾:在中學以及其後很多年,我都沒有跟人性交過,或者做過任何接近性交的事。主持人:你是說,那許多年裏,你一直是處男?卡瓦諾:正確。主持人:在中學從沒同任何人性交?卡瓦諾:對。主持人:那在大學又有幾多年沒有,既然我們在探討你的私人生活?卡瓦諾:之後很多年;我就說這麼多。

這段對話,在電視上不斷重播,引起了熱烈的議論;人們你一言、我一語,興高采烈地研究卡瓦諾到底做了多少年處男。看著儀容端莊、談吐穩重的卡瓦諾法官,不難想像到他端坐在法庭之上的莊嚴權威形象;見到他要這樣公開自己的性歷史讓人們議論,不禁嗟嘆政治對個人尊嚴的踐踏。

對卡瓦諾作出性侵指控的福特教授,同樣是政治的受害者。假設她的指控屬實,她讀中學時真的被喝醉了的卡瓦諾非禮;她多年來沒有把事件公開,自有她的理由。她在大學裏教學和研究,又有自己的家庭,本來過著安穩寧靜的生活;現在卻突然成為公眾人物,被特朗普以至整個共和黨視為敵人。過去個多星期,福特不斷受到嘲笑、惡罵、恐嚇甚至死亡威脅;她要躲起來,還要聘請保鑣保護人身安全。

人們或許會給這種政治戴上堂皇的冠冕:最高法院是守護民主制度的重要堡壘,擔任大法官的人選當然要經得起最嚴格的審核,證明自己的品格完美無瑕;參議院同意確認任命之前,對過去發生的任何關乎提名人選的誠信的事,議員們抓住不放,窮追猛打,是盡責的表現。至於吹哨人,為了要讓議員和公眾認清很可能任職高位的人的品格,甘願披露個人私隱,抵受社會壓力,冒著遭打擊報復的危險,出來指證當事人;這種為維護公眾利益犧牲小我的精神,更值得敬佩。

然而,沒有人會相信這套偉大崇高的道理,只會認為一切都是兩黨為了爭奪最高法院席位,以及在中期選舉前夕打擊對手而上演的泥漿摔角。有評論說,最近發生的事情暴露了確認程序醜惡的一面,是時候考慮把這程序廢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