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會是下一屆特首?

吳康民主席

即將到來的香港下一屆特首選舉,有3位候選人參選。他們是胡國興、曾俊華、林鄭月娥。

最早宣布參選的胡國興,他因年齡偏大而未被看好。曾俊華據說民望甚高而有勝算,可惜他因在美國呆得太久,當前又被「民主派」捧上了天, 「政治」上不太正確而影響選情。剩下的林鄭月娥雖然也是港英培養出來的尖子,她為官做人規規矩矩,反而更為合北京的心意。現在選舉正在進行之中,俗語說,政治一天也嫌長,今天肯定誰會一定當選,可能仍嫌過早。

還會不會中途殺出一個「程咬金」?不知道。上一屆唐英年與梁振英之爭,盛傳是北京心儀唐英年,而梁振英卻力爭不捨,結果卻是後來居上,這不過是幾年前的事。

葉劉淑儀曾宣布參選,她也是中央可以接受的人。可惜因為力爭選委的票不足,未能成為正式候選人。時不饒人,再參選下一屆,因年紀太大,可能成為終生遺憾。

都說候選行政長官,應有4個條件,即愛國愛港、有管治能力、中央信任、港人擁護。照理,葉劉和曾俊華都應該符合這4 個條件。但受港人擁護,就要看選票了。葉劉不夠入閘選票,頗為可惜。這樣,符合這4個條件的,可能就只有林鄭月娥,這是大家看好林鄭月娥的主要原因。

選舉之時,不要太過鋒芒畢露,也要知道「言多必失」這個成語。沉着應戰,是為上着。林鄭月娥正是後發制人,所以處於優越地位,更使中央看到她是一個能成大器的政治人物,這樣便為她的入選加分。

如林鄭當選創港女性任第一把手紀錄

香港還沒有一位女性的行政長官,在港英統治時期,崇尚女權的英國,也不會派一位女性的總督來港。所以,如果林鄭月娥當選,當是創造了香港開埠以來女性擔任第一把手的紀錄。

過去鄧蓮如和陳方安生都曾是香港的「女強人」。鄧蓮如後來嫁給洋人去了英倫,入了上議院。陳方安生奴性不改,背離祖國。溫和的林鄭月娥,終成女性大業。

林鄭月娥勤勤懇懇,鋒芒不露,服務社會數十年,終於守得雲開見月明,林太,祝福您!

(《明報》2017年3月18日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