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和蛻變

2A 李盈

我已不想再埋頭苦讀,在上中學後,我已忘記了太陽普曬的暖意,忘記了微風拂面的清涼,忘記了外面世界的五彩斑斕,鬧鐘幾乎只剩下白的紙,黑的字。

推開巨大的玻璃門,我嗅到了自然的氣息,伴隨著縷縷清風撲面而來,使長久活在書本裏的我感到了沉寂已久的心靈在歡呼。

大門外的世界是截然不同的,曾愛空調如命的我毫不猶豫地走了,頭也不回地走了。我在社區外慢慢走,走過了寧靜的海灣、熱鬧的公園和喧鬧的市場。

「轟隆隆。」雲層深處有雷聲傳來,一道細如絲的藍色閃電劃破天際,忽然意識到自己沒有帶傘,就在附近的一家便利店外站著了。

「嘩啦」的,雨已傾盆落下,地被打得泥濘扭曲,樹的枝葉不穩定的晃動,小小的樹在大風中搖搖曳曳,大樹卻筆直地挺立在那兒,無論風怎麼大,樹枝搖得再厲害,樹幹卻還是穩當當的,坐如泰山。

站在便利店外,我本想玩手機,卻發現手機裏沒什麼遊戲,只好作罷。站著無聊,我陷入了沉思,我是否也像那小樹一樣,隨風擺動,心不定而且脆弱。

就這樣不知過了多久,雨漸漸小了,雖然還有幾滴毛毛細雨。我習慣性的朝雨傘架走去,拿了傘,然後回家了。

沿途的風景我無心欣賞,雨簾遮住我的視線,連風怎麼摧毀城鎮的景象都看不見。

家很近,方向也好認,我就這麼漫無目的地走,也20分鐘就到家了。

很快,太快了。我暫時還不想回,可惜這雨,它一直下,不回家,我無處避雨。

剛進房門我才想起,我並沒有帶傘出去,雨漸停,我把雨傘放進袋子裏,迅速跑回去。一到便利店門口,就看見兩個人似乎在爭執。

「先生,這的確是我的傘,你看這裡,有張標籤,寫著我的名字。」一個年輕的女子很有耐心的說,但她對面那位似乎並不耐煩。

「小姐,這款式明明就是我的傘,你看這傘格還有別的這樣的三碼?」西裝革履的男子似乎也在忍耐,壓抑自己的脾氣,然後他又走進便利店,邊走邊說:「既然我們雙方都各執一詞,不如問問店員有沒有看見,或者能不能看看監控攝像吧。」

我帶著一臉歉意向那女人走過去,把傘給她,默默低頭,說:「這應該就是那位叔叔的傘,我拿錯了,浪費了兩位的時間……對不起!」

她只是搖搖頭,友善的笑了笑,說:「沒關係。你把傘給我吧,我來還給他。」

我把傘給她,男人正好走出來,遺憾地搖搖頭:「兩樣都行不通。」

女人把傘給了男人,問:「這是你的吧?」男人眼裡閃過一絲驚訝。

「是我的,你在哪兒找到的?」

女人似乎不想把我說出來,可能是怕我難堪,她說:「角落裏看到的。」

我心存不安,想說又不敢說,我是怕,怕那個男人罵我,但我覺得,我是時候離開大人的庇護了。於是我走了過去,對男人說:「是我,叔叔。是我拿錯了。對不起。」

終於說出來,我的心猛跳。

他果然說了我一頓,但僅限於讓我以後注意,否則會被罵之類的,並不重。

我聽著,確確實實聽了進去。

我成長了,若是這件事在以前發生,我肯定對誰都不敢說,只敢偷偷放回傘架內,但現在我說出去了,雖然只是一件小事,但的的確確是成長了,能做到敢作敢當了。

這樣就過了一天。星期天,又是個雨天,從窗戶看出去,小樹已沒有動搖的那麼厲害了,不知是風小了還是小樹堅強了。

我變得有擔當了,成了一個實實在在的人,我有了責任,不回家,我也能自己遮風避雨,和那小樹一樣,變成一個堅強的人。

「我想成為一個怎樣的人?」

「我想成為一個有擔當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