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蘇詞 悼亡妻

吳康民主席

我多次說過,很愛聽毛阿敏的歌,也覺得她很漂亮。自從在北京一次小規模的聚會聽到她的歌聲,便迷上了,可惜到影碟店要買她的影碟,總不可得。我原有的一隻「不倫不類」的影碟,即歌是她唱,畫面卻是別人。近日重看韓紅的一隻影碟,居然見到毛阿敏是座上客。當韓紅唱了毛阿敏的拿手歌曲《思念》時,毛阿敏在座上笑得人仰馬翻。

奇怪的是毛阿敏的旁邊還有一位「毛阿敏」,差不多是一模一樣。我反覆看了兩次,仍是難辨難分,所以我相信她們也許就是孿生姊妹。

毛阿敏總是紅不起來,不知何故。歌星要紅,也許要有力人士力捧。香港歌壇就是如此,內地亦然。據說她曾要來港發展,可惜不懂廣東話,唱不了粵語歌曲,未能如願。

再聽她的《思念》:「我們已經分別得太久太久!」、「難道你又要匆匆離去,又把聚會當成一次分手!」聽到這裡,又想起逝世不久的老伴,不禁熱淚滿襟,但願老伴能「化作一隻蝴蝶,飛進我的窗口……。」

人總是感情的動物,相處太久的,不論是夫妻、戀人、老朋友、子孫,一旦要離別,便會依依不捨。至於永別,更是哀痛不盡。

我曾在遺囑上寫上,我們夫妻誰先離世,既要在靈堂上掛上橫匾,用的是蘇軾的《定風波》的詞兒的一句。原詞是:「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我們要用的便是最後一句:「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同時,也不要奏一般的哀樂, 就要奏毛阿敏的《思念》。這首歌頗有哀怨的感情,毛阿敏唱起來特別令人有思故人的情調。「多情應笑我」,「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鷄!」

蘇軾的詩詞,悼亡妻的《江城子》對於失去老伴的我,頗有同感。「料得年年斷腸處」,「唯有淚千行」﹗

(本文已於《文匯報》2016年3月7日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