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袁庚

吳康民主席

袁庚老兄以近百齡辭世,可謂「福壽全歸」。

我與袁老兄雖不算太熟,但也有多面之緣。並曾應邀參觀過蛇口的特區中的特區,欣賞過他的「效率就是生命」、「時間就是金錢」的格言。當年不少人對蛇口工業區的做法頗有微言。其實就是深圳建立特區也有不少中央級領導人不以為然。當年曾有某些中央領導人參觀了深圳,大呼深圳除了掛一面五星紅旗外,已經不是社會主義了。如果不是鄧小平的堅持和支持,並以題詞表示「特區就是好」,深圳模式,恐怕會胎死腹中。

袁庚一生充滿傳奇,早年曾擔任情報工作。他和前中銀集團副總稽核潘靜安,同在太平洋戰爭時期香港淪陷前後,對香港的愛國民主人士何香凝、柳亞子、鄒韜奮等搶救離港。他又曾任中共東江縱隊聯絡處處長,在抗戰時期國共既合作又鬥爭的複雜環境下,擔任情報工作。沒有機警沉着的性格,幹不了這種特殊任務。我與他的戰友潘靜安更為熟絡一點,常向他請教。但對袁庚的故事卻所知不多,只覺得他在種種壓力之下,能堅持蛇口工業區的獨特方式建設,十分值得欽佩。

他的一生主要工作都堅持在蛇口,直至退休。近年見過一面,是他到港領取香港特區政府頒授予他金紫荊星章的時候。

袁庚不愧為中國改革開放事業的探索者和創造者。鄧小平創造的改革開放時代,只有鄧的堅持,方能令創造特區實施特殊政策上有所進展。當年支持創辦特區的任仲夷、吳南生、梁湘、吳健民等都有功勞。這些老革命,除了吳南生(今年九十四歲)健在外,都已作古。人們在享受特區特事特辦的豐碩成果之際,都不應忘記這些拓荒者。

袁庚之得人心,看他逝世當日,已有數百名市民冒雨在蛇口主動前往悼念。人們稱讚他不僅是個企業家,還是一個改革家。

袁庚還有一個大膽創新的做法,他提倡民主選舉和新聞監督,這在全國各地可說開了先河。徹底的唯物主義者是無所畏懼的,他的民主和監督的精神,相信會在全國開花結果。

(本文已於《文匯報》2016年2月29日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