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客之道

吳康民主席

周日,與家人外出晚膳,閒談中說及酒家飯店餐後甜品的趣事。餐飲業對顧客飯後贈送甜品,原是籠絡顧客的手段,希望以此爭取食客再次光臨。但侍應甚至部長、經理作風多有不同,其態度的冷漠以致令顧客反感並起趕客作用的也頗不乏人。

如在某酒家被問及有無飯後甜品贈送時,其部長居然答道:「叫點便有,不叫點便沒有。」意即要當點心價錢叫來吃,沒有白送的。這是乾脆趕客,希望顧客下次不再來。

有的酒家飯後贈送甜品也分等級。熟客有送豆腐花或芒果布甸等高級甜品,一般的卻只送紅豆沙或綠豆沙。親疏有別,十分明顯。

就是這個甜品贈送,便起拉客和趕客的作用。

當然,那家有部長答稱叫收費甜點,不叫便沒有的,我永遠不會再去,並且着友儕不要「幫襯」這一家。

由此可見,得罪了客人,經過輾轉相傳,定會影響生意。

其實一丁點的甜食,所費無幾,卻是對客人光顧的一個感謝。這應是營商的拉客手段,等如有的商店在交易時給個折扣或加送贈品一樣,總是希望會有「何日君再來」。

除非像美國人一樣,在食肆規定要給百分之十的小費。在中國人社會,給小費是對該酒家服務的鼓勵。當然有些人對酒家食肆的賬單早已加上百分之十的小費,便不再給。

香港飯店食肆待客之道,各式各樣。有的因為生意太好,不必在親切招呼上做工夫。有的夥計也許是和老闆「倒米」,總是用冷面孔面對食客。但「人心肉做」,好的招待會「客似雲來」,惡劣態度會使顧客望而卻步。

顧客進食肆,當然希望吃到優良食物,但也希望得到親切接待,誰願意在進食之際,還要看着冷面孔呢。

我知道不少外國食肆很重視員工的禮貌訓練,認為這是應該有的待客之道,但香港的食肆卻是良莠不齊。有的恃生意太好,招牌够響而怠慢顧客,但我相信這樣會是「慢性自殺」。

(本文已於《文匯報》2016年2月15日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