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感言

吳康民主席

老人健忘,於我為甚。試舉一例,便花了我好幾個鐘頭。

我自小喜歡集郵,已有七十多年歷史。收集郵票,有三個鋼櫃之多。但近年有心無力,早已不到集郵公司購買郵票,只是每年郵局集郵組都有來件請填寫明年購買郵票表格,於是總要填表購買一些。但大多只限小型張和小全張,且都是香港紀念郵票。

近日拿到已定購的新郵票,便要放入集郵的三個櫃子裡。

第一關,要找鋼櫃的鎖匙。鎖匙原長期放在家裡書房書桌的中間抽屜裡,但卻遍找不獲。最後找到了,仍是在那個抽屜裡。

第二關,要開鎖,既然有三個櫃,自然有三支不同鎖匙,但總是開不了。轉來轉去,終於開了,仍然是那三支鎖匙之一。

第三關,要找那本插有香港小全張的郵冊,但香港郵票的郵冊也有好幾本,一本是專門插上香港生肖小全張的,也遍找不獲。結果仍是在那個抽屜裡頭。

由此可見,老糊塗的情況多麼嚴重﹗

還有更可笑的,是我每到辦公室的辦公桌上,總要換上一個看近的老花眼鏡,但總是遍找不獲。結果仍是放在那張辦公桌上。一方面是辦公桌上的報紙、雜物一大堆,但這不是主要原因,原因是老眼昏花,視而不見。

找文件花了我很多時間,由於我不善於用電腦,每每需要資料都要由秘書代勞。沒有兩位秘書,根本寸步難行。一位替我在電腦上找資料,另一位為我打字。我的稿子都要靠他們兩位的勞動,實在應該在此向他們表示感謝。

我的訊息來源,大部分來自報紙和刊物。我深知紙媒已逐漸沒落,如果有一天紙媒消失,訊息來源只能靠上網,我就只能變成一個又盲又聾的老人了。

健忘又不會上網,我覺得已被時代遺棄。每念至此,又悲從中來。

(本文已於《文匯報》2016年2月17日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