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客愈來愈激 選民唾棄可期

吳康民主席

曾是三料議員、資深議員、提倡「又傾又砌」的馮檢基,去年十一月在其盤據甚久的深水埗地區的區議員選舉中,敗於工聯會小花陳穎欣之手,終於要結束其議員生涯,收拾雜物,離開麗安邨的區議員辦事處,流下告別的一滴男兒淚。

馮檢基曾經是可以和中央溝通的民主派人士之一。在「六四風波」之後,司徒華、李柱銘退出籌備香港回歸的「籌委會」之後,唯一留在籌委會的,就是他。可惜,馮檢基不善於利用其特殊地位,為泛民派與當局之間做溝通工作,而像其他民主派一樣,隨波逐流,愈走愈激,走上與中央對抗的不歸路。

隨波逐流 信念不堅

政治是妥協的藝術。可惜,當前許多政客並不善於運用這個藝術。當一批喊打喊殺、「沒有最激,只有更激」的激進分子吸引了廣大公眾眼球的時候,理性的民主派不是挺身而出,挽狂瀾於既倒,而是跟隨激進分子,甘當他們的尾巴。在「黃旗」的領導下,做搖旗吶喊的卒子,實在可嘆。

馮檢基受到選民的唾棄,正是這種缺乏獨立思維、隨波逐流的結果。如果不能獨樹旗幟,也應該堅定信念。為甚麼馮檢基在深水埗地區耕耘十多年的老巢,卻受到「老鄰居」用選票把他踢開?這是應該好好總結的一個課題。

論馮檢基的知名度,應該遠高於新人陳穎欣;論他在區內深耕細作已久,應該有不少政績吧。他的失敗,可能就是選民不滿他的政治取向轉向激進派方面靠攏。自從佔中行動之後,激進分子風頭正勁,馮檢基也許以為跟隨這個風頭,可以取得更多選票,但結果與其願望相反。事過境遷,選民冷靜下來,還是認為選實幹的人為好。

當政客這麼多年,沒有練出更高的政治智慧,而只是隨波逐流,更沒有看準正確的方向,結果只落得個被時代淘汰的結果。當人們看到馮檢基在翻看區議員辦公室的檔案照片的時候,到底是慨嘆這個老政客的「沒落」,還是同情他「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的境況呢?

告老還鄉 酸甜苦辣

一位浸淫政治漩渦逾二十餘年的政客,不是自己「告老還鄉」,而是選民用選票把他踢開,其中酸甜苦辣,相信只有阿基心中自知吧。

政客自行退下火線,不乏先例。如湯家驊,為自己的議員生涯畫上一個漂亮的句號,退得撇脫。但馮檢基被選民唾棄,而且唾棄在區議員這一個基層、唾棄在他經營多年的老巢,真是情何以堪!

原本馮檢基還有意競逐立法會超級議席的,而當選區議員是競逐該席的入場券。但如今他連區議員都不是,當然是好夢成空。馮檢基該是結束其政治生涯的時候了。

綜觀馮檢基多年從政的經歷,都是一個並未有卓越而獨立見解的政客,所以在政治天平上,他並不算舉足輕重。他之所以曾為泛民陣營所謂飯盒會的召集人,就是那些政客們看穿馮檢基並無「機心和野心,並無陰謀詭計,並無篡黨獨佔勢力」的能力,所以泛民老謀深算的政客,願意推他作為一個無害的召集人。看他近年的表現,都是被激進民主派推到前線,他也樂於當一個傀儡,跟隨泛民走向過激。我們從未見過他有甚麼獨立的見解,有甚麼創意的建議。隨波逐流,直到今天失去區議會的議席而黯然下場的時候,都是如此。

看馮檢基在區議員辦事處中翻閱多年積存的檔案,那一份失落的表情,還是要奉贈他一句:阿基,年紀大了,還是退下火線,安心養老的好!

(《東方日報》2016年1月16日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