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島三十年不變 堵車髒亂流浪漢

吳康民主席

三十多年來,因應菲律賓培僑校友會舉行換屆盛典,往返菲國共十八次。三十年前後對比,覺得該國有三個不變:第一,市政建設毫無進展,髒亂如故;第二,流浪漢和流浪兒童,只有增加,沒有減少;第三,堵車之嚴重,有增無已。

領導無方 貪腐如故

月前我們一行乘飛機到馬尼拉,航程只花一個半小時。但在機場,等待前來接應的大小汽車多輛,卻等了兩個半小時。再乘車由機場,到達住宿的大酒店,竟又要三個小時。吃完歡迎晚宴,回到酒店,梳洗完畢,上床就寢,已逾午夜矣。

菲律賓是個島國,旅遊資源十分豐富,菲律賓又盛產木材,其他自然資源不少,有二十多種金屬礦藏。但人民的貧窮程度並未稍減。大家知道,正因為貧窮,菲律賓是世界勞務輸出大國,到香港當家傭者甚眾。

為甚麼至今菲律賓仍是一個貧窮國家?早年菲律賓獨裁者馬可斯因貪腐而被轟下台,但許多菲律賓人卻至今還懷念馬可斯執政時代。說馬可斯當權時雖貪污卻也還有建設,現在馬尼拉不少建築物和市政設備都是馬可斯時代搞的。而現今的政府,卻是既貪污又無建設。當前這個「三世祖總統」更是一個庸碌領導人。在外交上,唯美國的馬首是瞻,反華不遺餘力。在內政上,一塌糊塗,貪腐情況,未見減少;市政建設,毫無進步。

以交通來說,既然堵車嚴重,理應多建高架橋和外環道路,但當前狹窄的馬路,堵車的程度可說名列世界前茅。如果來的是遊客,正好讓他們沿途觀看菲律賓的貧窮、落後、雜亂的種種景象,對遊客是個負面教育。

菲律賓是天主教為主的國家,但南部的棉蘭老島卻是回教徒的地盤。南部穆斯林反政府武裝組織,至今仍與政府軍對立。

港人當然難忘多年前在黎剎公園前的旅遊車上香港遊客被殺的慘案,這個慘案暴露的是馬尼拉警察的無能和顢頇。

由於菲律賓對香港死難者不道歉不賠償,導致香港長期不改變對赴菲旅遊的黃色警告。直至不久前,由前總統前來致歉,方才解決。

親美反華 自毀長城

菲律賓總統親美反華,但菲律賓工商業活動大部分掌握在華裔和華僑企業家的手裏。過去當局還曾利用華僑的一部分親台灣與親大陸的對立玩弄分而治之的把戲。但近年來,由於祖國的強大和興盛,華裔和華僑都一面倒的倒向大陸,愛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華僑成為主流。菲律賓當局如果不順從民意,採取睦鄰和共榮的政策,實際上是自毀長城。

不過這位三世祖的領導人,總是遺傳不了他父親的革命情懷,也沒有他母親的親中意識。他既無對國際形勢觀察的智慧,也無建設國家、關注民生的能力。菲律賓人對他的評價偏低。而事實上,外來遊客看看菲律賓這個幾十年不變的現狀,至今仍有許多人生活在貧窮線下,街頭的流浪漢和流浪兒童之多,不禁為這個風光秀麗、資源豐富的島國未能發展感到可惜。

馬尼拉多颱風暴雨,每逢滂沱大雨,街區頓成澤國。早年市區內還流行馬車,因此華僑們戲把馬尼拉譯成「馬泥拉」。今天馬車已經絕迹,但小汽車卻日益增多,堵車情況早已名列世界都市前茅。最近一次的菲島遊,更加體會到這個「馬泥拉」大都市的骯髒情景。

當然,菲國人民還是熱情的,菲國華僑眾多,與菲律賓人民友好相處,該國並沒有出現排華現象,兩個民族通婚的也不少。當權者雖然對華不友好,但菲華社會愛國成為主流,並和菲律賓社會融合在一起共存共榮。

(本文已於《東方日報》2015年12月26日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