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惠州堵車說起 談國民素質問題

吳康民主席

聖誕節三天假期,由小兒子駕車去惠州市作短程休憩旅行。之所以選擇惠州,是因為除了深圳之外,惠州是最接近香港的城市。第二是多年前曾往遊覽,對惠州西湖的美景頗有印象。第三是最近廣東宣布全省已通高速公路,交通快捷。

表面繁華 交通混亂

於是,我們踏上征途,想不到卻碰上生平最堵車的一幕,而且見識了國際最罕見的堵車奇觀。來去都一樣,都在一段接近廣深高速公路的支線路上,一堵就是四十分鐘。一般的堵車,大都是緩慢前行,很少停着不動達四十分鐘。原因是甚麼?是因為修路。

修路經常可見,就是雙程行車變成單程行車。如果指揮得當,也就是慢一點就是了。問題是,指揮交通的,要麼就是不加指揮,要麼就是指揮錯誤,使來車和去車「亂晒大龍」。我們開的是小汽車,因為小孫子要到加油站的廁所方便,進了加油站就出不來,在油站出口處停留不動達四十分鐘。

是沒有交通警指揮交通嗎?不是,是他們指揮不靈,引起駕車者的不滿。於是,人人不聽指揮爭先恐後,讓對頭車頂着不動,司機下車罵,交警竟袖手不管。如此堅持,才達四十分鐘之久。

到了惠州市,多年不見,高樓大廈林立,車水馬龍,燈紅酒綠,表面上完全像一個大城市的樣子。可是市政管理卻一塌糊塗,連修路的交通管理都不行。其他的市政管理如何,也就可想而知了。

人們常把一切生活上的問題分為硬件和軟件:硬件就是固定的建設,軟件則是管理技術。中國人多年來的硬件建設頗為不錯,但軟件就是不行。

近年鄉村城市化,成績斐然,交通更是四通八達。高鐵、動車、超級公路,樣樣都行,但城市管理、交通管理,問題仍然很多。為甚麼我們不在這方面多下點工夫,使科學化、機械化之餘,更來點現代化呢?

外出旅遊 應該自重

除了現代化之外,人的素質也是一個重要問題。十八年前,有一位叫解思忠的寫了一本《國民素質憂思錄》的書,暢談國民素質的種種問題。這使我想到,這一次小小的堵車事件,也表現了當代人們的素質。這涉及有關的人們的人格素質,道德素質,文化素質等等問題。交通警察和駕車人士都有一定問題:交通警察如果不是撒手不管,不會使這一次堵車問題惡化;駕車人士如果能互諒互讓,就不會只聽到一片叫罵之聲。

現在全國的物質建設突飛猛進,中國人民的確富起來了。出國、出境旅行的人數倍增,每一個中國外出的遊客,應該都是一個國情的宣傳員。日本雖然侵略中國這一筆血債尚未還清,但日本人在國外的文明表現,卻是有口皆碑。約四十年前,我曾出國旅遊,在歐洲每每被外國人誤認為日本人。在意大利的某次旅遊集會上,當我們入場時,台上司儀說歡迎日本朋友前來,我曾在台下高叫「We are Chinese!」表示抗議。

今天,中國更是屹立於世界又大又強的國家之林,我們更加應該自重,應該追溯國民素質缺陷的根源。如果我們的精神素質包括道德、文化、科學、健康、審美等方面不能位於世界前列,中國就不能自認為又大又強的國家。

國家的現代化首先在於人的現代化,如果全民沒有從心理、思想、態度和行為上都邁向一個現代的轉變,那就不能自稱是一個完美的又大又強的國家。

中國人外遊,每每有一些不文明行為受人詬病,到港的遊客也是如此。是時候在全國進行文明行為教育的時候了!

(本文已於《東方日報》2016年1月2日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