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玉蘭和秦怡

吳康民主席

上海頒發第六屆「上海文學藝術獎」的「終身成就藝術獎」,獲獎者共有十二位,其中有五位是表演藝術家。他們是徐玉蘭、秦怡、尚長榮、舒巧和焦晃。

尚長榮是老牌京劇演員,舒巧是著名舞蹈家,焦晃是話劇演員,但這三位香港人不太熟悉。最為早年的港人熟悉的是越劇演員徐玉蘭和電影演員秦怡。

這兩位健在的女演員都已年逾九十。徐玉蘭九十四歲,秦怡九十三歲。

記得上世紀六十年代,上海越劇以徐玉蘭、袁雪芬、范瑞娟等帶領的著名演員,來港在北角已拆卸的皇都戲院演出數十場,瘋魔了許多港人,特別是江浙籍的老鄉。當年北角多江浙人居住,有「小上海」之稱。該團演出的《梁山伯與祝英台》、《紅樓夢》和《西廂記》,都是十分纏綿的愛情故事,看得觀眾如癡如醉。我不是上海人,但老伴從少年期起便居上海,所以是半個上海人,受她帶動,我也愛上越劇,連看多場,所以對好幾位越劇的主要演員,都有印象。

後來在北京參加全國人大代表大會時,偶在電梯見到袁雪芬,我趨前問候,說我是她的戲迷。她只笑了笑,未及細談。今斯人已逝,但老拍檔徐玉蘭仍健在,至今已達高齡,可喜可賀。

秦怡是著名的電影演員,曾演過《鐵道游擊隊》中的芳林嫂、《青青之歌》中的林紅、《女籃五號》的林潔等等。她的形象端莊秀麗,演技精湛,到晚年還演出一些老角,是什麼戲,已經不清楚了。

與秦怡同期的女演員王丹鳳就比較熟悉。她在港時曾與夫君同請我吃飯,在往年的北京兩會時也有來往,她也已年過九十了。

時光易逝,今天乘四十九號小巴經皇都大廈時,都叫喊「皇都有落」。這個「皇都」,便是原先皇都戲院所在地。經過時,難免緬懷當年到戲院看上海越劇團徐玉蘭的好戲的日子。

(本文已於《文匯報》2015年12月2日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