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人的《鄧稼先》

吳康民主席

看電影《鄧稼先》,十分感動。

這是十年前的一齣影片,但沒有看過,相信在香港也沒有公開放映。因為這是沒有商業價值的影片,因而沒有排期映出。

鄧稼先是一個高級知識分子,留學美國,參與秘密研究原子彈的理論設計工作。他捨棄高薪厚祿,毅然回國,參加中國原子彈的研製。他不辭勞苦,在西北高原荒山野嶺中,默默進行試驗,終於製造出中國的第一顆原子彈。接着,又領導了第一顆氫彈的理論設計,成功爆炸了第一顆氫彈,使中國能參加世界「原子俱樂部」,奠定了軍事大國的地位。試設想,中國今天如果沒有原子彈和氫彈,即使經濟起飛,哪能躋身於強國之林?哪能面對美國的霸權主義而有發言權?哪能面對日本軍國主義興起而有震懾力量?強國看實力,既要有經濟上的實力,也要有軍事上的實力。這些為國防科學獻身的科學家,永遠值得我們尊敬。

鄧稼先長期在西北核試驗地區工作,自己卻受到核輻射的影響,健康受到侵蝕,患上惡性腫瘤以至癌細胞擴散,終於不治。看到影片描寫他重病的最後日子,不禁潸然淚下。

中國的許多知識分子,特別是曾留學外國而回國服務的高級知識分子,把所學獻身祖國的建設事業,不知凡幾。很可惜,在上世紀數十年極左思潮泛濫的時代,他們很多人都受到迫害。罪名卻是從國外歸來,政治上不清白,或者是有「裡通外國」嫌疑,於是就被打成「特務分子」。從「三反」、「五反」,到反右、反右傾,多少高級知識分子受到迫害,有的被迫害致死,有的長期被投閒置散。有的幸運地逃出國門,但仍未泯滅愛國之心。如現仍留德的關愚謙,他寫的回憶錄,顯示仍懷抱着一顆熾熱的愛國之心。

鄧稼先也許長期從事的是秘密的科技工作,並沒有捲入歷次愈來愈兇狠的「階級鬥爭」,得倖免於難。因而方能為中國的原子能應用和原子彈、氫彈製造作出貢獻。這是他個人的不幸中的大幸,也是國家不幸中的大幸。

(本文已於《文匯報》2015年11月25日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