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記老伴

吳康民主席

晨早。

小兒子七時許便要上班去了。

小孫子由女傭帶去幼稚園上學去了。

老伴日前去世。整個樓層空溜溜的。望着老伴的遺照,不禁悲從中來,淚流不止。

老年人最怕寂寞,最悲哀的是至親的離去。

老伴的房間,放着她的遺照,旁邊擺放着一束鮮花。但人去房空,探首一望,又悲從中來,不能自已。

老伴近年因病常不能離開氧氣箱,最近到了須臾不能脫離吸氧的地步。雖然我心裡頭有個心理準備,但沒有想到她去得這麼早。

老伴是個賢妻慈母,年我倆都在低薪的愛國學校中工作。要養育三個兒女,的確不易,全靠她勤儉持家。到了晚年,兒女長成,生活方有改善。她愛惜兒女,童年的兒女即使頑皮搗亂,她也從不加打罵。記得有一年大兒子半夜肚痛,她硬是要我致電大國手廖恩德醫生出診。廖醫生雖是老朋友,但我認為不好凌晨打電話去打擾他。但經她堅持,還是麻煩廖醫生跑一趟了。

直至最近,她還是有許多可笑的情節。比如,她知道我和小孫子都喜歡吃滷水蛋。當女傭端出一盤滷水蛋,她害怕我獨佔吃完,連忙把滷水蛋推離我面前,並且連續把兩個滷水蛋放進小孫子的飯碗裡。

老伴經歷戰亂,所以知慳識儉。但她有一個不好的習慣,到了晚年尤甚。她常把廚餘放進冰箱,認為冷凍便是保持食物新鮮的萬應良方。我常笑她缺乏科學常識,冷藏食品總有期限,但她總是不聽我的。她房內的冰箱,常藏有逾年的食物,之前女兒趁她離開房間,將她冰箱中的過期食物檢出,其中有逾年的月餅多個。到她去世後檢其遺物,發現逾期食物多着,有多年失效的餅乾、糖果甚多,就是兒女孝敬她,她卻捨不得吃。

老伴自己儉樸,但愛國不甘後人,上世紀五十年代,她買了許多國債。每有慈善捐輸以至早年勞校籌款,她卻不吝慳囊。

(本文已於《文匯報》2015年11月2日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