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人已去 空留倩影

吳康民主席

翻開近十年前出版的《八十照相簿》,厚厚的精裝一巨冊,記錄我八十年的生活照片。其中有不少老伴與我以及一家的合照,更有多年與老伴偕同周遊世界的留影。而今斯人已去,空留倩影,凝望良久,感慨不已。

我酷愛家人,於是留下許多與老伴及家人的合影;我酷愛旅行,早年都是偕同出遊。雖不敢說是「卿卿我我」,但卻是有影必雙。撫今思昔,老伴剛剛去世,更是睹影思人,涕淚漣漣。早年年富力壯,每有假期,都安排出遊,去過五大洲近七十個國家。有的地方更是一遊再遊,樂極忘返。

旅遊是增長知識的好辦法。古人都深知讀千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歷代著名詩人如杜甫與李白,其傳誦千古的詩詞,都是在旅途中吟出的。我不善寫詩,但必寫下遊記,至今已出版遊記十八冊。近年年老力衰,不可能遠遊,但仍在鄰近地區如日本、台灣、星馬、菲律賓等地留下足跡。雖然不算深度遊覽,但總算了卻每年外出旅行心願。有時乘坐短程郵輪,登岸不過一天,看的東西很少,但總算是到異域走一走,也算是「旅行」了。

人總應該有點嗜好。但不良嗜好,如黃賭毒切不可沾染。就是煙、酒,我也從來未沾上。所謂不煙不酒,我是做到了的。

但良好嗜好,人人應該有一點。如體育類的打球、遠足、游泳等。我年輕時都會,但現在年老力衰就做不到了。本來應該做一些力所能及的運動,如步行和踩室內單車等,我在家裡也備有運動單車,醫生也頻頻指示每天要踩半小時,但我還是提不起勁。步行也是,即使不出校外,在校內也可在各層課室走廊步行。可惜近年惰性有所發展,坐在辦公室寫東西、看書久了,要起身做點小運動都懶惰了。

要戰勝惰性,需要有一點集體的督促。但是辦公室內外,只有我一個風燭殘年的老人。其他的人,各有各的工作,誰會陪同我做這些不太劇烈的運動呢。

(本文已於《文匯報》2015年10月28日刊載)